过好网络关,生命线才更具生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希明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02 02:36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新形势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紧跟形势任务变化,紧跟时代发展要求,运用信息网络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新质生成、提质增效,使生命线更具生命力。

升级思维理念,抢占网络政工制高点。当前,网络已经渗透到官兵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迫切需要政治工作者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网络思维。一是强化机遇意识。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工作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认识把握信息网络对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持以开放的思维、包容的心态正视信息网络挑战,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网络带来的新变化,主动触网、积极学网、善于用网,确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的理念,切实使网络成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平台和助力。二是强化阵地意识。习主席强调指出,宣传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当前,网络已成为各种思想交汇斗争的前沿阵地。必须以主动姿态和辩证思维对待信息网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和敢于担当的意识,主动跟进、为我所用,加强网络建设,强化网络管理,牢牢占领网络这个新阵地、新领域。三是强化进取意识。网络政治工作与传统政治工作相比,具有独特的运行机理、运行机制和特点规律。要适应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主动探索研究运用网络开展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规律,探索运用网络影响官兵思想行为、价值取向机理机制。把网络媒体作为创新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大胆尝试政治工作的新载体新方法,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方法手段,构建网络政工大平台。面对网络时代各种社会思潮和官兵思想变化,网络政治工作必须紧贴社会现实、部队任务和官兵需求,及时更新教育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网络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一是着眼于“建”。积极适应互联网、大数据迅猛发展趋势,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准确掌握官兵思想动态,研究探索运用互联网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创办融政治性、吸引力、趣味性于一体的政治工作网站,着力开发寓教于乐的教育软件,用好网络新媒体,通过移动客户端、即时通讯工具等渠道传播政治工作信息,增强政治工作效果。二是着眼于“联”。着力打通各种政治工作网络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形成网络智库、网络传媒、网络终端的紧密链接和领域全要素覆盖。适时研发建设适应战时需求的物联网系统,打通各种平台综合类政工装备数据链,为我军开展野外驻训、参加演习、完成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提供高效政治工作平台。三是着眼于“融”。充分发挥传统政治工作优势,创新“互联网+政治工作”新形态,力求与网络对接、与时代合拍、与兵心共振,使网络成为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充分挖掘激发官兵主观能动性,通过开展网上交流,形成问题大家提、是非大家辨、答案大家找的模式,引导官兵开展自我教育。

系统综合施策,打好网上斗争主动仗。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重要工具,必须切实转变思维方式,研究新问题,运用新手段,拓展新领域。一是积极传播正能量。只有在网上占据先进文化阵地,拥有强大软实力,才能筑牢“网上长城”。要着力建设多姿多彩的军营文化,创造高品质军事文化产品,用先进军事文化引领军营风尚、占领部队思想文化阵地,用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军营好声音、讲好军营好故事、传播军人正能量。二是严格自律守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官兵不断强化法律意识、底线思维,恪守网络规定,明辨美丑是非。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政治谣言、小道消息。严格执行网络安全规定,做到不闯“禁区”、不踩“红线”、不越“雷池”,经受住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考验。三是及时跟进保安全。坚持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及时组织网上网下思想动态摸底调研,既实时了解官兵网上冲浪动态,也动态跟踪官兵思想苗头、现实行为表现,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及时采取一人一策,跟踪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要推进舆情监控,搞好舆情引导,及时发现处置涉军负面信息,军地协作净化网络环境,维护军队声誉形象,维护部队安全稳定和纯洁巩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2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