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认真”二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为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02 02:20

习主席曾经用“三个大问题”深刻阐述讲认真的重要性:“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文章深刻解读了弘扬认真精神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需大力弘扬认真精神

■周为民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习主席曾经用“三个大问题”深刻阐述讲认真的重要性:“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共产党人的认真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切实贯彻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赓续优良传统。

讲认真,首先是对共产党人的自我要求,必须坚持从自身抓起严起。作为共产党人,讲认真首先体现在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口向内。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经验成果,从自身较真严起,应着重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紧紧拧住“总开关”。习主席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就硬在我们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准则》列举的突出问题,从根子上看就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地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着力增强“四个自信”,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二是锲而不舍转改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敢于和自己较真,就是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长劲,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始终突出关键少数。“其身正,不令而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然就会有看齐的意识、看齐的行动。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主席讲“关键少数”,又讲“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指向非常明确,就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较真,始终立起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积极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回归优良传统作风。

讲认真,关键是要多积尺寸之功,必须注重抓早抓细抓常。习主席强调,要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敢于认真较真,强化教育管理。讲认真,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要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立足于早、着眼于小,经常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一是要破除“好人主义”,旗帜鲜明地立起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二是要消除责任“挂空挡”,以党章党规为基本遵循,以“四个意识”为根本坐标,以《准则》《条例》为依据,重点对“五位一体”“四个亲自”“一岗双责”等原则要求进行细化具体化,列出责任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切实以责任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三是要避免监督“走形式”,高悬纪检、审计、巡视“三把利剑”,前移监督管理关口,前推正风肃纪防线,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环节,常态开展监督、全面覆盖监督、深入末端监督,切实做到常抓常管、管细管实、形成震慑。

讲认真,紧要的是强化刚性约束,必须坚持从严执纪问责。讲认真,作为共产党人激浊扬清的思想武器,必须落实到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上,才能在管党治党的实践中释放强大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始终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从严执纪、打虎拍蝇,形成了极大震慑效应。 但应该清醒地看到,整风肃纪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严肃指出:“从去年纪检、巡视、审计情况看,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的仍大有人在”。巩固成果、扩大胜势,必须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认真精神,坚决按照习主席“不松、不退、不让”的要求,敢于较真碰硬、从严执纪问责,切实立起纪律规矩的权威性。要突出治官治权,突出重要岗位、权力部门,坚持依法、高效、规范、透明的原则,正规权力运行流程,明确权力行使边界,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不搞例外,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坚决不搞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不搞有情可原、下不为例,切实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严肃追责问责,把抓惩治与抓责任两个方面统一起来,全面落实“一案双查”,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领导执行纪律规矩的主体责任,切实推进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实硬。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善后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