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建设也要推行“养狼计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谷丰登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27 00:17

“蓝军”建设仿效我国乒乓球的“养狼计划”,就是要把那些优秀的“红军”指挥员和班长、骨干选调到“假想敌”部队,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蓝军”。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蓝军”建设也要推行“养狼计划”

■谷丰登

日前,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中,日本女选手平野美宇接连打败中国三大主力丁宁、朱雨玲、陈梦,继乒乓球世界杯后再次获得冠军,打破了中国队5连冠的梦想。平野美宇甚至放出豪言:“要争取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团、女单两项冠军。”于是乎,许多国人开始怀疑中国乒乓球界推出的“养狼计划”,认为“养狼”威胁到了中国乒乓球的统治地位。平野美宇去年登陆中国乒超联赛,其教练中泽锐是中国河北人,于2008年加入日本籍。

中国乒乓球界的“养狼计划”,是指2009年初,中国乒协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即让更多教练和球员出国交流,或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改变世界乒坛中国独大的局面。体育竞技场如战场,中国体育界推出的“养狼计划”也适应于我军的“蓝军”建设。“蓝军”被通常喻为我军的“磨刀石”,通过对抗演练,来发现部队建设上的弱点和短板,或者是训练上的漏洞和不足,为战斗力建设指明方向,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如果“蓝军”的战斗力上不去,每次对抗演练都是“红军”胜,那就无法暴露部队建设和训练上的软肋,也就无法起到“磨刀石”的作用。

“蓝军”建设仿效我国乒乓球的“养狼计划”,就是要把那些优秀的“红军”指挥员和班长、骨干选调到“假想敌”部队,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蓝军”。这些优秀官兵不仅要精通我军战役战术,还要通晓外军战役战术思想;既要熟悉我军现役武器装备性能,还要清楚外军先进的武器装备性能;既对我军指挥员性格脾气知根知底,还要知道外军指挥员思维方式,竭力提高“蓝军”兵员素质,增强“磨刀石”硬度。同时,还要定期派遣“蓝军”官兵到军队院校学习深造,不断提高他们的军事素养,打造一支“有对手的样子、强敌的影子、我军的骨子”的专职“蓝军”。另外,还要加强“蓝军”的武器装备建设,能够真正地模仿潜在对手先进武器装备的技战性能,做到形似神更似。这方面,美军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冷战时期,为了加强“假想敌”部队建设模仿苏军,美军千方百计地从他国购买米格-29战斗机、T-72坦克等苏式先进武器装备,同时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首先装备“假想敌”部队,并涂装成苏式装备,按照苏军战役战术进行对抗演练。

也许有人说,与这种超级强大的专职“假想敌”部队对抗,“红军”很难有胜算。的确,对抗演练的胜负结果很重要,但输在演兵场比输在战场强。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与实力无限接近潜在对手的“蓝军”对抗,找到未来战场上的破敌之道,战时才能少流血牺牲;只有与知己知彼的高素质“蓝军”对抗,才能迫使“红军”不断创新战役战术,练强打仗的真本领;只有与武器装备先进的“蓝军”对抗,才能“迫使”红军“指挥员从最困难的情况出发,思考如何以劣胜优,让”蓝军“真正起到”磨刀石“的作用,不断提高我军的实战化训练水平。

“磨刀石”的硬度,决定刀的锋利度。目前,我军越来越重视“蓝军”建设,首支专业化“蓝军”的信息化程度已超过“红军”,在近几年的红蓝对抗中,曾经让多支“红军”部队折翼朱日和,被其他部队誉为“草原狼”。眼下,这样的“狼”数量不多,还应该多养些,正如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所说的,“来了一匹狼,不用怕,如果能再来一群,更有意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