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照顾好身体!巩固国防需要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9 00:05

国家卫计委日前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达45%、74%、83%和86%。无独有偶,5月11日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达28%。这一问题令人担忧。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体质如何,不仅关乎他们个人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还关乎巩固国防,甚至可以说青少年的体质关乎未来战场的胜负。请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青少年体质关乎国防

■石纯民

国家卫计委日前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达45%、74%、83%和86%。无独有偶,5月11日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达28%。这一问题令人担忧。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体质如何,不仅关乎他们个人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还关乎巩固国防,甚至可以说青少年的体质关乎未来战场的胜负。

纵观历史,一支强大的军队背后,必有一个体质强健的民族作支撑。古希腊很重视青少年的尚武精神培养和强健体魄塑造,从而造就了骁勇善战的军队。英国之所以能在近代史上称霸世界,船坚炮利固然是因素之一,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其国民从小就重视体育锻炼。相反,我国清朝末期,因深受鸦片之害,国民体质羸弱,军队训练不力,因而面对列强侵略“几无可以御敌之兵”,最终吃败仗、割地赔款,留下深深的历史痛楚。

军人体质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基石。如果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军人就难以适应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更不用说在残酷的战场上战胜敌人。冷兵器时代,兵器的杀伤力主要源于军人的体能。机械化战争,虽说杀伤力主要靠物理和化学的能量,但军人体质仍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对战争胜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未来信息化战争,节奏快、强度大,不仅要求军人体质好,还要求军人具有全神贯注的注意力、快速敏捷的反应力和“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心理承受力,否则,就难以打胜仗。

近几年来,尽管征兵体检的标准有所放宽,但仍有60%的报名应征大学生在体检时因视力和肥胖问题被淘汰,这还不包括许多有参军愿望、但因体质问题不得不自我淘汰的人数。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了,为什么青少年体质却下降了?答案不是因为营养缺乏,而是因为营养过剩、运动缺乏。今天的青少年,经常是坐在沙发上、吃着炸鸡腿、玩着手机游戏或是捧着书本,在饮食上摄入过高热量和脂肪的同时缺乏体育锻炼,眼睛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或书本却无睱欣赏“养眼”的大自然色彩。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之一就是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家长过分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致使学生深陷应试教育的漩涡。

其实,我国的教育方针非常明确,学生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并积极采取一系列推进校园体育的政策。但是,因社会上的惯性力量牵扯,“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难以保证。这一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到骨骼、肌肉、眼睛、耳朵。因为,兵源于民,今天的青少年中有一部分人要成为明天后天的军人。由此,我们应从巩固国防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问题。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新形势下,我们有条件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有条件配齐建强体育师资队伍,有条件给各阶段学生更多的体育锻炼时间,有条件提升青少年体质,关键要把不恰当的社会惯性力量加以扭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