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言之、身行之,向习近平总书记学做人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陈新华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9 08:26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做人,当然要做好中国人

中国共产党人,“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两字。《党章》开篇就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除了是一个合格的组织人之外,当然还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中国人。

做合格的中国人,可讨论的角度很多,标准也可以列很多。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弘扬、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很多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并具体阐明传统美德包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多个方面。

2015年6月1日,他在会见参加中国少先队七大的全体代表时,强调“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如何习得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的作用。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他指出:“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为我们树立了楷模。2012年12月23日,新华社播发的特稿《“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写到:“只要条件允许,无论多晚,他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互致平安后才放心休息,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这篇特稿说,每逢除夕,彭丽媛同志总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在外地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只要回北京过年,就在家边看节目边包饺子,等她演出结束回来后才煮饺子一起吃。彭丽媛同志说他是“称职的丈夫”“称职的父亲”,对他也非常关心体贴。一有机会与丈夫团聚,她就要操持柴米油盐,想办法变花样给他做可口的饭菜。

他们夫妇俩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

做好中国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要热爱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2014年9月9日,教师节前夕,他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曾明确表示:“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的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各种场合疾呼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亲身实践。例如,在传统诗词的创作上,他就有很高造诣,《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等作品脍炙人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