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8 12:13

“为建立人民空军而努力”

优先加速组建人民空军。解放战争进入1949年初,周恩来认识到:要彻底解放被国民党空军控制的领空,给人民一片和平的蓝天,就必须优先、加速组建人民空军。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在周恩来这一思想指导下,人民空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相继完成了空军领导机构、6所航校和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的组建工作,为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空军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注重培养航空技术人才。早在大革命时期,我党就选送了一批共产党员去孙中山办的飞机学校学习航空技术,以后还相继选送了4批共产党员去苏联学习飞行和航空工程。抗战期间,我党又选派了43名红军干部到新疆盛世才所办的航校学习飞行和航空机械。周恩来对这批红军人才十分关心,他先后两次在党代表陈潭秋陪同下看望他们的代表吕黎平、严振刚、朱火华,鼓励他们说:“我们党迟早要建立自己的空军,暂时没有飞机就先培养技术人才,你们四十多位同志有学飞机的,有学机械的,一旦有了飞机,就能形成战斗力,党中央对你们寄予极大的希望。”创办6所航校,周恩来从校址选定、人员选调、经费保证、飞机设备的配置以及油料供应等,都亲自过问,督促落实。

指导空军在战斗中成长、训练中提高。人民空军组建后,周恩来不仅十分关注空军的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和国土防空等作战工作,还用相当多的精力指导和关心空军的军事训练,为提高空军的作战能力倾注了大量心血。关于空军参加抗美援朝时机问题,他提出了“准备第一,逐步使用,逐步学成,由少而多,由后而前”的方针。对空军的飞行训练,他提出了“从实、从严、从难”的训练原则。周恩来还用相当多的精力指导和关心空军的思想建设、院校建设、文化建设、体制改革、作风养成、专机保障、女飞行员和少数民族飞行员的培养等。1950年4月,周恩来为《人民空军》创刊题词:“为建立人民空军而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