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8 12:13

“尖端武器与常规武器并举”

1961年8月12日,周恩来出席国防工委会议,在会上他提出了“尖端武器与常规武器并举”的方针,说尖端武器要有,有了导弹、核武器,才能防止使用导弹、核武器。

一是搞好科学规划。他领导制定并组织落实1956年至1967年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这个科学规划,特点是坚持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又注意提高层次起点,瞄准世界科技发展最高水平;重点是迅速突破和掌握国防尖端技术。1962年规划提前五年完成,有效解决了一批重大科技问题,大大缩小了我国科技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1962年11月,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的专门委员会,以加强对原子能工业的领导。从此以后,我国的原子弹、氢弹、导弹、火箭的研制、试验,一直在中央专委和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聂荣臻曾说:“中国从事原子弹和导弹技术都应归功于周恩来。”

三是突出研制重点。由于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有限,发展科技需要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他提出了抓重点带动全局,抓尖端带动常规的思想,强调尖端技术应该是发展的重点,在尖端技术中又以核武器的研制为重点。

四是遵循客观规律。他为国防科研工作制定了“实事求是、循序而进、坚持不懈、戒骄戒躁”的方针。他主张:“科学研究、尖端技术,要循序而进,不可能一步登天,要在一定的基础上逐步往上攀,要有步骤和秩序。”

五是广泛汇聚人才。周恩来千方百计地争取一批爱国科学家先后从海外回到祖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是在他亲自过问帮助下回来的。他批准从各条战线抽调一批优秀科学家集中到科研部门工作,要求有关单位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专业特长。

今天,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纪念他为党和人民军队建立的卓越功勋,就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