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国与世界|中国改革为世界创造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静 赵卓昀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1 20:48

改革增添绿意 共建世界美丽家园

最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提出,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近年来,在关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诸多海外媒体报道中,“蓝天行动”“绿水青山”已成热词。

长年在海外工作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感叹中国都市环保工作的力度和成效。驱散雾霾、重现蓝天,依靠的正是改革驱动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现阶段,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去年12月,在多年试点运行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正式启动。这是中国以市场机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创新实践,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作出的突出表率。

此外,中国今年起全面禁止废塑料等24类固体废物入境,进一步深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改革。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中国拒绝“洋垃圾”,对发达国家是个重要信号。这些国家要加强废物回收,减少污染性塑料制品生产。

探索环境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中国改革发展中的“绿色命题”全球瞩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报告指出,通过数字金融为主的技术创新,提供样本,贡献方案,中国正在用行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中国领导力。

梁国勇说,全球面临资源、环境、生态和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而中国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的改革势必推动相关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红利。“毫无疑问,中国的绿色转型将持续推动全球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一词被列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奋斗目标。中国追求“美丽”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将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参与记者:郑凯伦、刘彤、王小鹏、梁辉、郑世波、应强、吴昊)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