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总是温文尔雅?错!别想糊弄周恩来!

来源:《周恩来 永远的榜样》作者:李洪峰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3 12:56

也许是受到了陈毅那始终如一的诚恳态度的打动,也许是一肚子气已发泄了出来,周恩来的目光和语调都缓和了下来:“外交部不同于其他部门,一言一行都会带来国际影响,一言一行都要慎之又慎。我在开罗下了飞机就向毛主席、党中央汇报请示,你在阿尔及尔就敢不汇报不请示擅自发表意见,革命大半辈子连这点组织纪律性都没有?”陈毅心服口服地低着头说:“我向毛主席、党中央作检讨。”

陈毅走后,一位秘书向周恩来提意见:“总理,你是不是批老总批得太重了?”周恩来看了看他,严肃地说:“他们都是各路诸侯。在这里我不严厉批评他,回去他的诸侯国谁还敢批评他?”

“总理有事,叫你们都回去。”

20世纪50年代。有一回周恩来送西哈努克离京,前往送行的还有一些将军。三点开始,将军们想去看球,都有点心神不宁。西哈努克进了机舱,门还没关上,将军们就往机场出口赶。

周恩来本是满面春风地站在那儿,等飞机起飞。突然发现了将军们的举动,他勃然大怒,吩咐卫士:“你跑步去,告诉机场门口,一个也不许放走,谁也不准离开,都给我叫回来。”

卫士赶到门口,通知将军们:“总理有事,叫你们都回去。”将军们虽有些遗憾,但想到总理有事,也就都说说笑笑地回来了,他们站在周恩来身后。

周恩来呢,始终笔直地站在那儿。目送飞机起飞,飞机绕空一周,然后逐渐远去。接着,周恩来向前来送行的外国使节告别。外国使节都离开了,将军们仍在说笑。

这时,一声喝问打断了将军们轻松的情绪:“你们学过步兵条例没有?”将军们这才发现周恩来脸色不对,立刻屏声静息,按规范立正站好。

只听周恩来严厉地问:“步兵条例里哪一条规定,总理没有走,你们就可以走了?你们当将军能这样?在部队里,首长没有走,下边全走了,行吗?”

机场上静悄悄的,没人吭声。只听周恩来放慢速度,一板一眼地说:“客人还没走,机场已经没人了,人家会怎么想?你们是不是不懂外交礼仪?那好,我来给你们上课。按外交礼仪,主人不但要送外宾登机,还要静候飞机起飞,起飞后也不能离开,因为飞机还要在机场上空绕圈,要带动机翼……”

周恩来足足讲了15分钟,才抬起手腕看一下表缓缓地说:“我知道你们是着急想看足球赛,我叫住你们,给你们讲这些你们早就知道的道理。我讲15分钟,为什么?就是要让你们少看点球赛,才能印象深些。好了,现在咱们一起去吧,还能看半场球。”

周恩来就这样“教训”了将军们,这件事给将军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再也没有失礼的事情发生。

来源:人民出版社《周恩来 永远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