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议案提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柴 华 宫玉聪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6 04: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实施

【领衔委员】于海

【内容回眸】连续10年,于海委员在参加两会时都呼吁为国歌立法。他建议国歌法中应当明确5个内容:一是规范国歌奏唱场合和奏唱礼仪;二是明确国歌乐谱和歌词的标准要求和标准版本;三是对在公开场合恶意侮辱或破坏国歌形象的行为,列出细化的可操作性的惩治标准;四是明确个人、部门、政府对国歌奏唱的具体法律责任;五是把记住国歌、唱好国歌、热爱国歌作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反馈情况】2017年9月1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就国歌的地位、奏唱国歌的场合、国歌奏唱的形式和礼仪、国歌标准曲谱和官方录音版本、国歌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做了具体规定,于10月1日起实施。

【背景链接】国歌与国旗、国徽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象征,代表着国家形象。近年来国歌的使用出现了奏唱不规范、参与者举止不得体等问题。我国分别于1990年和1991年制定了国旗法和国徽法。国歌法的制定,以国家立法的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国家标志制度,意义重大。

【心语】于海:在奏唱国歌的近50年中,它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已渗透进我的生命。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实施是对国家形象的一个保护,坚信能立法,所以这10年我根本不松动,直至给国歌立法。

图解制图:张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