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长眠异乡的战友,你们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杨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6 09:12

坐标:坦桑尼亚中国专家公墓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国专家公墓。

20世纪60年代,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喜获独立,但仍面临外部势力封锁,渴盼铁路通道。尼雷尔和卡翁达总统求助毛主席,定下中国援建大计。5万多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与坦赞人民一道,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于1976年建成全长1860.5公里的坦赞铁路。坦赞铁路被誉为“自由之路”。

异国青山埋忠骨,往昔峥嵘今犹酣。巍巍德业馨赤土,未竟成真报九州。长眠在这里的是为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69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其中51位为修建坦赞铁路而牺牲。

整个陵园安静肃穆,金色的合欢树旁花岗岩筑成的墓碑一排排整齐而宁静地挺立着,洁白的汉白玉纪念碑上镌刻着“中国专家公墓”和“为援坦赞铁路建设及技术合作而牺牲的烈士英灵永垂不朽!为中坦经济往来做出贡献的英灵永垂不朽!中坦友谊万古长存!”的金色铭文。30多年来,我国政府多次修缮墓地,并安排专人看守。近年来,多位国家领导人都在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专程来中国专家公墓凭吊。祖国不会忘记这些为中坦、中非友好事业牺牲的烈士们。

坐标:俄罗斯罗斯托夫州莫罗佐夫斯克区中国志愿者纪念碑

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市的中心,矗立着一座高达20米的纪念碑,纪念碑由方形底座和细长石柱组成,前后两面分别刻着用俄文和奥赛梯文写就的碑文,译作汉语为“献给国内战争时期在北奥塞梯为捍卫苏维埃政权而牺牲的中国同志 北奥塞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劳动大众谨立”。这座中国国际主义战士纪念碑建立于1960年,是为纪念在苏俄国内革命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国际主义战士而建。这一时期,450余名中国战士长眠于弗拉季高加索。纪念碑位于波扎尔斯基和伊利斯通两条大街交叉地带的“革命广场”上,这座广场被当地民众称为“中国广场”。

在俄罗斯的土地上,矗立着许许多多这样的中国烈士纪念碑及其他纪念设施,它们都是为纪念保卫苏维埃政权而牺牲的中国烈士而立。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