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活捉满广志”,你必须搞清他何以“可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江永红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7 03:09

在蓝军旅采访,我问官兵:“你们与多个红军旅对抗过了,感到谁最难对付?”他们的回答竟是:“满旅长。”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把红军“逼到绝境、难到极致”,这是军委机关首长给蓝军旅定下的一条对抗原则。满广志说:“要把对手逼到绝境,先要把自己逼到绝境;要把对手难到极致,先要把自己难到极致。”

部队流传着一个他掐着秒表抓坦克射击训练的故事:一块仅长1.5公里的冲击地域,他要求在×分钟打×个波次,从营长到战士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即使射击成绩最好的炮手也实现不了这个目标。满广志给一台车的车长、炮长、驾驶员一人一块秒表,从发车、击发到最后完成任务,步步精确到秒,他自己也拿着秒表坐进坦克与大家一起训练,反复练的结果是,这个目标达到了!大家从中收获了一条深刻的体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能就能让装备达到极限性能。这项训练成果在演习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对手感到猝不及防。

掐着秒表抓训练的做法在全旅各兵种推广开来。官兵们形成了一种自律:能一秒钟完成的绝不用两秒。

自行火炮以往都是先占领阵地然后发射。满广志提出了“即停即打”的要求,能做到吗?连装备生产厂家都说从来还没有人敢这么打,没把握。满广志说:不实打怎么知道行不行呢?练!掐着秒表练!满广志认为,深度挖掘装备的性能才能达到极致的效果。“即停即打、不设阵地”的结果,是完全打破了原有理念,射击效率比原来提高了3到4倍。有趣的是2015年的一场对抗演习,对手和蓝军旅原来同属一个装甲师,如今兄弟俩“拔刀相见”,没想到作为小弟的“蓝军旅”一下就摧毁了老兄的一个炮兵营,还在用传统手段的老兄不明白:老弟为什么反应这么快?

装步七连连长路林宽上尉对笔者说:“我不怕和红军对抗,也不怕上级考核,而有点怕满旅长搞的内部对抗。他逼你练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本领,经过他的严格调教之后,在演习中遇到什么情况我都不慌了。”

合成三营营长王超少校战术运用非常熟练、演练经验十分丰富,自我感觉比较良好。有一次他的方案做好后,旅长指着地图问他:“这个地方一个步兵班伤亡了4个人,另一个班伤亡了5个人,这两个班怎么合成一个班继续战斗,由谁来指挥?”王营长从没想过这个问题,一下就蒙了。旅长说:“一定要关注班组,班重组、排重组、连重组都要有预案。”王营长认为自己的协同计划已经很周密了,结果想不到,满广志拿出的一份协同计划,整整50页还不含表格,几乎包括了可能遇到的所有情况。王超用两个字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震撼!”

把自己“逼到绝境,难到极致”,当然要经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苦恼,但更会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旅、营、连的合成作战,确保通信畅通是个“铁门槛”。这个“槛”过不去,五个指头就攥不成拳头,而在现役装备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如何做到通起来、合起来?还要能保密,还要能抗干扰,这是个难题。“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满广志要通信科长舒爱军拿出办法,带着舒爱军和有关军官,一个一个问题地研究试验,地面试验后还坐上直升机去试验。比如在某种情况下,多种通信手段究竟哪一种最可靠?哪些问题看似无法解决通过训练挖潜可以解决?哪种情况直通做不到拐个弯是否能够做到?……如此反复研究、试验、磨合,使这个困扰部队多年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在对抗演习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舒爱军举例说:有一次演习中,满旅长的指挥车与红军的一台运兵车相遇,他当即用指挥系统指挥距离此地最近的一个连长:“距离你连××号车500米处有红方一台运兵车,立即摧毁!”连长一声:“明白!”很快这辆运兵车被“报销”了,指挥车安全了。另一次演习城市战斗,三营的一辆坦克穿插中因建筑物遮蔽与营连指挥所通信中断,在直升机上指挥的满旅长直接指挥这辆坦克把前面的目标打掉了,还把情况通报给了坦克连连长。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的是战胜自己。一个主动把自己“逼到绝境,难到极致”的指挥员和部队是“可怕”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