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全国近200个机场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 王鹏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30 02:18

尊崇,在优先服务中彰显

——部分民航机场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一周年回访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将“军人依法优先”纳入新航站楼建设

建设即同步 优先落实处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特约记者 黄 翊 通讯员 许洪青

盛夏,羊城广州。城北的白云国际机场,不时传来飞机起降的轰鸣声。

“‘军人依法优先’窗口请到E岛21号柜台。”在机场2号航站楼启用2个月之际,记者对新航站楼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情况进行探访。在柜台处,工作人员正为一名武警战士办理值机手续,在为他的行李贴上黄色“优先行李”标识后,又在登机牌上贴上绿色“军人依法优先”标签。

2号航站楼于今年4月26日正式启用。白云机场将“军人依法优先”服务纳入2号航站楼建设中,同步研究设计、同步规划部署、同步投入使用。驻广州白云机场军代处与机场联合成立领导小组,专门制订方案、组织人员培训,确保“军人依法优先”落到实处。

记者在新航站楼内看到,机场设置了专门的“军人依法优先”值机柜台,在9号安检口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各个登机口放置标识牌,安排工作人员为军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

5月15日,广州总医院30名维和官兵从白云机场出征。机场和航空公司开设3个专用值机柜台,供维和官兵办理乘机手续和行李托运,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办理完毕。

“推行‘军人依法优先’服务一周年,拥军优属已融入企业文化。”白云机场董事长邱嘉臣向记者介绍,在设施设置、氛围营造、服务问询等各个方面,“军人依法优先”理念已成为新航站楼服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他们从新航站楼启用第一天起就高标准开展“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工作,2个月来为近4000名官兵和家属提供了优先服务。

(解放军报广州6月29日电)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提供无障碍“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服务

优先更快捷 礼让暖人心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钱 芸

“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标识清晰,专门工作人员引导热情,配套服务保障精准细心……在民航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一周年之际,记者来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采访发现,军人旅客在值机、安检、登机等各个环节均能享受优先服务。

“在通道开通之初我们注意到,有的军人通道与老弱病残、急客等旅客通道合在一起,军人出行很难实现依法优先。”驻湖北省航务军代处领导介绍说,他们积极协调机场设置多个“军人依法优先”绿色通道,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现场引导。

前几天,一名背着军用背囊的军人跑着赶到机场出发大厅,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现场工作人员黄宁主动询问了解到,他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到新疆执行任务,此时已经临近航班起飞时间。

黄宁迅速将其引导至“军人依法优先”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同时向正在值班的国内客运部负责人报告情况。考虑到安检口与登机口距离较远,客运部当即协调摆渡车在安检口等候,将这名干部快速送到登机口上飞机。

推行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服务,是建立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春运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使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在候机楼内各个登机口前,机场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地安抚旅客,一边为旅客发放航班延误餐食。由于航班延误数量较多,滞留旅客人数不断增加,场面一度有些混乱。几名皮肤黝黑的男旅客主动来到登机口帮助维持秩序,把餐食优先发放给老人、孩子等需要照顾的旅客。

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他们都是军人旅客。等到航班通知登机时,这几名军人礼让其他旅客登机,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前邀请他们从“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登机,其他旅客也纷纷让出通道让他们优先登机。

在登机口,目睹了整个过程的一名旅客对工作人员说:“在困难面前军人总是冲在第一线,让他们优先登机我们非常支持。”

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悄然在航站楼内化作暖流,温暖着旅客和工作人员的心田,也激励着子弟兵扎根军营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解放军报武汉6月29日电)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拓展“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内涵

候机设专座 用餐有优惠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秦兴贤 李 宏

6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人头攒动。

这天,陆军驻浙某部战士王皓回家探亲。到达机场T3航站楼后,王皓在“军人依法优先”通道顺利完成办理登机牌、安检等程序。由于距登机还有不少时间,他决定吃完午饭再登机。

“您好,您点的套餐军人消费享受7折优惠。”在出发层某中餐厅,服务人员热情为王皓提供优惠服务。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机场公司会同驻浙江省航务军代处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就进一步做好“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进行再部署,拓展“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内涵。在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基础上,他们协调航站楼18家餐饮企业为军人军属用餐提供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并在醒目位置摆放“军人优惠店家”标识牌,用餐时凭军人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享受折扣优惠。除了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前来用餐也可以享受同样的折扣优惠。

吃过午饭,王皓径直来到登机口候机区,新设置的“军人依法优先”专座让他眼前一亮。

去年12月,某合成旅组织部分退役老兵从萧山国际机场乘机返乡。由于该旅刚从其他地区移防过来,官兵对当地情况不熟悉。驻浙江省航务军代处积极协调,在机场出发厅设立休息区并开设军人专柜、安检绿色通道,先后保障16个航班200多名退役老兵安全返乡。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一年来,随着各项服务措施的施行,这一理念已经深入机场工作人员和普通旅客的内心。”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潜告诉记者,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服务,不仅是为军人出行提供方便,也在向全社会宣扬军人理应受到尊崇的价值观。

(解放军报杭州6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