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主席命令,让我们再次致敬两位新增全军挂像英模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凌硕 曾礼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21 13:00

张超生前照片。

2016年11月5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追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

命令指出,张超同志矢志强军报国,倾力精武强能,勇于攻坚克难,坚守高尚品德,在每个岗位都拔尖过硬,先后数十次参加和完成战备巡逻、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2015年3月,加入舰载机飞行员行列后,坚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苦练精飞,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4月27日,张超在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张超同志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征程上涌现的先进典型,是忠诚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楷模,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

命令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要努力向张超同志学习。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像他那样积极练兵备战,大胆创新突破,不断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的素质能力;像他那样砥砺血性胆气,发扬优良传统,勇于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像他那样坚守高尚品德,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革命军人良好形象。

2016年11月30日,中央军委追授张超同志“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举行。会上向张超同志妻子张亚颁发一级英雄模范勋章和证书。

张超先进事迹:

2001年,王伟的英雄壮举震撼着正在上中学的张超。从那时起,当飞行员的梦想,便在这个少年心头发芽。2004年9月,他如愿以偿。

2009年,作为优秀飞行学员,张超主动要求分配到王伟生前所在部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两年半之后,他又飞上了中国最先进的舰载战斗机。

资料图片:张超飞行后与地勤人员交流飞行情况。

“飞最好的飞机,把最好的飞机飞得最好!”作为飞行员,张超是幸运的。他赶上了中国航空兵跨越发展的好时代,赶上了参与中国航母伟大事业的历史机遇。

国之利器,以命铸之。舰载机上舰飞行,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是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关键。仅仅1年时间,张超完成了两型战机改装。这不可思议的成绩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

为国担当,他到舰载航空兵部队报到时与妻子张亚约定:“未来一年别来探亲,等我驾战机从航母上凯旋,再与你相聚!”凭着拼命三郎的劲头,张超和战友克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在一年之内完成歼教-9、歼-15两型战机改装。

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驾驶“飞鲨”战机首次在航母辽宁舰上起降,用一道完美的弧线开启了中国航母时代。惊天一落是英雄,折翼跑道亦是英雄。 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29岁的飞行员张超在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因战机突发机械故障,壮烈牺牲。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

生命中最后一个架次,在生死一瞬,他做出的选择一如既往——国为重,己为轻。

短短4.4秒,生死一瞬,张超首先选择了“推杆”,拼尽全力挽救飞机。正是这个选择,让他错过了跳伞自救的最佳时机!

生死之界,一念之间。张超拼力一搏,悲憾海天。

作为海军超常规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之一,张超仅用一年就完成了从陆基飞行向舰基飞行的转变。他,甚至得到了他仰慕的偶像——“‘飞鲨’第一人”戴明盟的点赞。

国外报告显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

张超,以自己的牺牲为代价,换来战友们的飞行安全;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中国航母事业立起了一座熠熠闪光的“航标”!

习主席说,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从今天开始,林俊德、张超的挂像将悬挂在座座军营,这是军人的荣耀,更是无声的激励。让我们牢记领袖的命令嘱托,重温英模事迹,学习英模精神,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