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每一名军人都是潜在的大侠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西蜀牧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01 13:23

3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武侠小说里的大侠是虚拟的,但在人民军队里的大侠却是有血有肉的。毕竟,生活远比小说精彩。

杜富国是这样的英雄。10月11日,他和战友在麻栗坡县猛硐乡老山西侧扫雷作业,发现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弹体,他命令组员艾岩“你退后,让我来!”不幸被雷窝炸成血人,失去双手双眼。猛硐乡群众去医院看望时,他用虚弱的声音说:“谢谢!我一定会更坚强,好好养伤,以后还要回到工作岗位上……”

在杜富国心里,猛硐乡何尝不是郭靖的“襄阳”。为了人民,清除雷患,不惜血染南疆,这是杜富国们的职责所系。

同样是老山,30多年前,“蓝剑-B”行动中,战斗英雄顾金海中弹,战友要把他拖下阵地时,用尽最后一丝力气高喊“不要管我,先救队长!”他的队长,身受重伤依然据枪向敌。

如此铁血丹心的英雄,我军建军以来数不胜数。面对日寇追击,走上绝路的狼牙山五壮士纵身跳崖,如乔峰雁门关一跃;渣滓洞里,“富二代”刘国志面对敌人诱惑,只要在“脱党声明”上签字就可以出狱做官,他断然拒绝,如郭靖拂逆成吉思汗;黄继光、邱少云的壮举更是气壮山河……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样记录松骨峰战斗:“有一个战士,他手里还紧握着一个手榴弹,弹体上沾满脑浆,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国鬼子,脑浆迸裂,涂了一地。另一个战士,嘴里还衔着敌人的半块耳朵。在掩埋烈士遗体的时候,由于他们两手扣着,以致把有些人的手指都掰断了……”

每一个战斗英雄都是一本书。他们还为国为民不为利,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柴云政,受伤回国治疗后回家种田,直到30多年后才被人知道原来是大英雄,大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之侠士之风。

每一名军人都是潜在的大侠。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