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40年|军报特刊刊文:军魂永驻强军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 利 余金虎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5 04:05
资料图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

2015年,陆军某部“红一连”52名官兵加入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大陆,外国军人做礼拜、唱赞美诗、向上帝真主祷告;他们则和战友高唱《强军战歌》、集体向党旗宣誓,雷打不动开展组织生活,筑起了一道红色“堤坝”。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铸牢军魂不能变。”“红一连”是支部建在连上的发源地,官兵们认识坚定:正是有了“党指挥枪”这个魂,才使人民军队区别于古今中外任何一支军队,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武装力量,才有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崛起东方的伟大胜利。他们最明白,扎不深这个历史之“根”,就立不起今天强军之“魂”。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发生严重政治风波……面对严峻冲击和挑战,人民军队始终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最重大最紧迫的课题,把铸牢军魂、恪守宗旨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工作全过程,坚决听党话、跟党走。邓小平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实践证明,我们的解放军考试合格。”

“考试合格”,源于听党指挥的政治清醒,源于忠诚于党的高度自觉,源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持久锻铸——

人民军队持续推进政治整训,纯正铸牢军魂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力正风肃纪,坚持打“虎”拍“蝇”,从严查纠“四风”,大力纠治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全军各级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听党指挥的组织基础。针对军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全军党建工作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始终保持了蓬勃生机活力。特别是2018年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各级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能力,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习主席多次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这一条如果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近年来,全军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展开政治能力训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今天,历史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广大官兵深刻认识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各项任务。

斗转星移,军魂永驻。纵观40年,正是因为党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才得以不断书写恢宏壮丽的历史;展望新征程,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我们这支队伍才能继续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