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背后的友好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刘仲华 王云松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1-20 20:07

“中国技术、中国管理经验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大摩拉岛坐落在宁静的文莱湾东北部。远远望去,白色巨龙般的大摩拉岛跨海大桥将小岛与陆地紧密相连。大桥下,摩拉港内一幅繁忙的景象:大型集装箱船缓缓驶入港口,一个个集装箱被吊装到码头,堆在不同区域。大量的生活必需品由此走进了文莱每一个寻常百姓家。

在“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框架下中文合作运营的摩拉港将成为当地航运中心。人民日报记者孙广勇摄

摩拉港项目是“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2月,中文两国企业组建了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接管摩拉港集装箱码头;今年7月,正式完成了摩拉港的整体接管运营。

集装箱操作部中控主管麦克已经在这里工作多年。麦克谈起中国企业带来的变化,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成立短短几个月后,就新增4台集装箱正面吊运机、3台集装箱堆高机等流动设备。“尤其是实现了从手动操作到电脑系统化管理的转变,现在司机交提柜都不用下车,通过电脑终端,就可以明确知道下一步的作业地点及作业方式。”麦克说。

摩拉港工人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人民日报记者 林芮摄

数字是中文合作成绩的最直观显示:

2018年前10个月,摩拉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3257标箱,同比增长约7%;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港口单船平均作业效率达到30.2自然箱/小时,比此前提高了50%以上;

外拖车提还柜平均时间为25分钟,缩短了30分钟以上。

..........

摩拉港的变化给文莱人带来了切实利益。文莱万凌公司总经理迈克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每个月都要从新加坡进口几十个集装箱,以前每个集装箱运费大约1800文莱元(1文莱元约合5元人民币)。现在,成本降低了,提取货物快了很多。中国技术、中国管理经验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