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直击:考生感慨“没想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燕虎 万 辉 李荣鹏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21 04:09

扣好第一粒“扣子”

■郝东红

随着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的有序推进,又一批青年将入职军营、投身强军方阵。习主席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新入职的文职人员,从地方到军营除了工作性质的变化,也面临人生追求、职业规划的转变,扣好入职军营的第一粒“扣子”尤为必要。

铸牢信仰之魂。文职人员虽不是军人,但也需要服务强军、助力打赢。入职后须臾不能离开学习改造,时刻不能放松立德修身。需铸牢信仰之基,加强马列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强化看齐追随,常补信仰之“钙”,确保思想上政治上始终合格。需强化军魂之基,加强对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党史军史学习,自觉接受先进军事文化熏陶,熟悉和认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确保真正在思想上“入伍”。需培育职业精神,不断强化职业道德修养,认清文职岗位的特殊性,着眼军队建设实际和文职人员身份特点,大力培育热爱军队、创新奉献、助力打赢的职业精神,确保在思想上“入职”。

夯实素质之基。文职人员是军事人力资源的有益补充,既需要借己之长服务部队建设,又需要不断学习强化本领,自觉补己之短、强立身之本。需练强军事素质,强化“练兵备战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利用岗前培训、跟学跟训等时机,练好必备军事技能,强化军事体能,增强服务建设、助力打赢的本领。需提升政治素养,学习党务知识、掌握部队常识、熟悉部队政策规定,不断强化政治训练、自觉培育战斗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需强化专业素养,始终树牢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意识,在专业上精益求精,不断超越自我,找准特长与战场的结合点,发挥专业与职业的助推器作用,努力在本职岗位发光发热。

常照整容之镜。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一支军队的样子是其中成员样子的聚合体。文职人员作为军队工作人员,其作风形象事关单位形象,影响军队形象。新入职的文职人员只有常照“军容镜”、扣好“风纪扣”,才能为自身和军队形象增光添彩。常思法纪约束,自觉在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上走在前列,常思违法之害,消除非法之念,不做违法之事,做文明守法的好青年。守好部队规章,不断学习和掌握部队条令条例和岗位相关的规章制度,严守保密纪律,强化纪律敬畏,自觉在规定允许的范围谋划开展工作规划生活。强化作风养成,自觉学习和遵守部队及本单位在对外交往、工作往来、作风建设、群众路线等方面的纪律规定,不断锤炼作风养成,自觉祛除“骄娇二气”,养锐气、接地气,常跑基层、服务官兵,竭力助推单位建设和发展。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政治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