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世界发展进程中的耀眼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包尔文、柳丝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5 12:58

打造文明交流新图景

不久前,中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米开朗基罗广场,将中国古老火药技术与当代艺术融合,创作了一场跨越千年时空、超越东西差异的精彩焰火表演,赢得观众赞叹。

作品不断登上世界各地艺术殿堂的蔡国强,从中国东南沿海泉州走出来,上世纪80年代留学日本,之后在巴黎、纽约等艺术之都创作生活,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位亲历者和见证者。

1978年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序幕。当年12月26日,改革开放后首批50名访问学者起程赴美。自此,中国开始扩大派遣留学生出国,并接收更多外国留学生来华,中国与世界交流互鉴的道路自此越走越长、越走越宽。

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中国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促进文明多样性、描绘世界文明交流新图景的非凡历程。

——砥砺奋进,为世界文化色板增添中国色彩

40年来,中国文化事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文化走出去新格局逐渐形成,文化自信日益坚定,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国家软实力不断提升。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与157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累计签署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近800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年(节)系列活动绽放五大洲,中俄、中美、中欧、中阿、中非等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向更高层次发展;“一带一路”铺就人文之路,搭建文化桥梁,促进中国与世界路相连、心相通……

——开放包容,为世界文明和谐架设沟通桥梁

今天,不只有蔡国强的中国焰火点亮异国天空,还有:中英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回味人类社会相通的情感;《射雕英雄传》英译本在全球发行,让英语世界认识中国的侠之大义;莫言的乡土文学、麦家的谍战小说、刘慈欣的东方科幻、与改革开放年龄相仿的周浩晖的悬疑作品等在海外流行……

中国电影百花齐放,在世界频频获奖,中外合拍片越来越多;中国诗词大会上老外上台来赛诗;徽州火腿和西班牙火腿在《风味人间》中分享手艺与传承;《牛津英语词典》收录中式词汇,“add oil(加油)”成为英语的“舶来词”……所有这些都讲述着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改革开放让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民族文化有了更广泛、更深入、更频繁的交流和互鉴。

启迪全球发展新路径

40年风雨兼程,40年接力奋斗,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现出一条与西方国家不一样的发展道路,给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深刻启示。

改革开放初期,西方舆论不时有声音怀疑中国发展道路能否成功。但事实胜于雄辩。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发展奇迹昭示:西方发展模式并非通向现代化的唯一路径,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适应本国历史和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最好的道路。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习近平主席形象深刻地这样论述发展道路。

今年9月,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又迎来一批新学员。自2016年4月建立以来,已有近百名学员走进南南学院,学习中国成功经验。

45岁的迪拉莫·奥托雷2017年9月进入南南学院。这位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贸易局前局长说,中国成功经验和道路对欠发达的埃塞俄比亚更有借鉴意义。

如何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如何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相互关系,如何在扩大开放的同时维护国家主权,如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如何加强执政党能力建设……越来越多的奥托雷们从中国身上找到了解答这些难题的线索和灵感。

中国道路的成功终结了福山的“历史终结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思路。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天,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中国将携手世界,向着美好未来一道前行。(新华社记者包尔文、柳丝、张伟、杜静、凌朔、黄堃)(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