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参加历届全国人大会议的女代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3-08 12:15
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首次出现女飞行员

1964年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大,由于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前两届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代表总人数大幅度增加,解放军代表团人数也翻了一番,增加到120人,但女代表仍是2人:一位是连任三届人大代表的丁志辉,一位是林月琴。林月琴是罗荣桓元帅夫人,也是女红军,开国女大校。

还有几位女军人也参加了第三届全国人大,她们是在各省代表团里。山东省代表团有一位女上校胡朋,她当时任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话剧团艺术指导,她是一位著名演员,在许多影片中塑造革命母亲形象,如《槐树庄》里的郭大娘、《马本斋》里的马母、《烈火中永生》里的双枪老太婆,各个充满正能量……由于她1938年就到延安参加八路军,在电影界被誉为“八路奶奶”。

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女演员,右起田华、胡朋、陈群。

胡朋上校

甘肃省代表团有一位女军人,叫李蓝丁,也是一位著名的医疗模范。李蓝丁曾就读于上海私立同德高级助产学校,1941年毕业后参加了新四军,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战场救护。1950年荣获华东军区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曾作为第三野战军代表参加了第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同年,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毛主席多次亲切接见李蓝丁,赞誉她为“中国的南丁格尔”。1950年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带领上海军医大学志愿手术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回国后,李蓝丁被授予军医少校军衔,曾任南京军区总医院医务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医务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