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参加历届全国人大会议的女代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3-08 12:15
第六届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解放军女代表都是20人上下

从1983年第六届到2008年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都是267或268人,女代表都在20人上下。

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聂力,是聂荣臻元帅的女儿,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3年晋升中将军衔,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位女中将。

第六届以后,几乎每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都有一位女世界冠军,如第六届陈招娣(女排),第七届杨锡兰(女排),第八届李对红(射击),第十届王恋英(军事五项),第十一届徐蕾(军事五项)。

中国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学员程晓健29岁就成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连任四届。2009年升任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她是中国空军第一位女师长,也是解放军军史上第二位女师长(此前军史上仅有红四方面军的女师长张琴秋)。

中国空军首位女师长程晓健

33岁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48岁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火箭专家李贤玉,1990年从北京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入伍,在部队一待近30年;2015年晋升为少将,成为火箭军历史上首位女将军。

李贤玉在工作中

2008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三位“女铁人”——有“霸王花”美称的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队指导员何新瑛(左一)、七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军事五项运动员徐蕾(中)、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空军特级飞行员程晓健在交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