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一名普通士兵与22名老兵走在了一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树广 乔振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3 03:24

铭记历史,脚下更有力量

■肖传金

一个普通士兵历时5个月、辗转3000余公里,采访挖掘黄殿军等22名抗战老兵浴血沙场、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唤醒了历史的记忆。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进而侵占中国东北。枪声彻底惊醒了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用以血还血的悲壮,投身血战到底的抗争。在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如今硝烟散去,祖国繁荣富强,然而无论时间怎样流转,我们始终不能忘记那段血泪写就的历史。不能忘记,倒在东北雪地上的抗联英雄杨靖宇;不能忘记,壮烈殉国抗日名将张自忠;不能忘记,以身殉国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更不能忘记,在南京惨遭杀戮的30万生灵。一段段伤痛的记忆从历史深处袭来,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那是永远的国耻,也是永远的追思;对于每一个中华儿女来说,这些都是必须牢记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3日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的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把“十一”国庆日的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标示着纪念烈士作为一项国家制度确定下来;先辈们的精神已经注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人民就会失去基本的保护。历史无数次昭示着一个真理: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立。南京大屠杀中,30万同胞付出血的代价,告诉我们国家落后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今日中国的崛起,又告诉我们,民族之觉醒能激发怎样的力量。

勿忘历史,吾辈当自强!我们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前辈以血肉换来的,我们没有理由不感恩、不珍惜、不奋斗!中华民族付出了前所未有的牺牲,经历了难以想象的伤痛,才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奋斗赢得了民族的尊严与荣光。铭记历史,我们应该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家国情怀,投身到伟大的强军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如今,和平与发展成为主旋律,但这个世界很不太平,我国周边地区安全环境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霸权主义者耀武扬威,祖国完全统一任重道远。身处和平国度,有强大的国防做后盾,我们备加珍惜,备感自豪。但我们必须坚决克服思想麻痹、战备松懈、过安稳日子的思想,杜绝用昨天的思维准备明天的战争,扫除一切和平积弊,始终绷紧战争之弦,时刻准备捍卫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注定没有出路。铭记历史,让我们知道为什么出发;铭记历史,让我们更有力量走向未来;铭记历史,让我们为复兴中华凝聚起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