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连长与维吾尔族警官的爱情故事

来源:“军嫂社区”微信公众号作者:田兴锋 毛德海 王雪振 王宁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21 16:03

嫂子,给力的“第二指导员”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嫂子的辅导与帮助。”汉族讲得不是很流利的上等兵买买提明激动地告诉记者。买买提明提到的嫂子就是被少数民族战士称为连队“第二指导员”的古丽斯坦·库尔班江。

2013年初,苏巘代理该团民族三连连长。由于语言不通,还闹了不少笑话。一次,他通知连队值班员把部队带到训练场,结果自己在训练场等了半天不见部队过来。后来,他才知道维吾尔语的“训练场”与“车场”发音类似,值班员把连队带到了“车场”。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得知后,主动当起了连队和丈夫的维语“小教员”。如今,苏巘也能说上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战士们都说:“连长能有今天的进步,嫂子功不可没!”

在创建“学习型连队”上,连队开展学习汉语和维吾尔语活动,每周利用一个晚上组织“双语”,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发挥自身优势,义务当起连队的小教员,还义务购买了教材、识字挂图、语音复读机等学习用品,她还根据连队战士语言水平,区分高、中、初级班,鼓励官兵用汉语交流、记录笔记。目前连队95%以上的战士会写、会说汉语。

为提高官兵的汉语水平,古丽斯坦·库尔班江把一些重大政治理论要点翻译成维汉对照的“口袋书”。连队为了让战士便于记忆,把一些单词、字句抄在小纸片上,装在口袋里随时拿出来背记,这个凝结了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心血的“口袋书”,帮助官兵们把党的创新理论携带在身边,牢记在脑袋里。

“知心姐姐”是连队士官阿迪力给古丽斯坦·库尔班江起的名子。阿迪力与对象相处2年多,由于部队管理较为严格,阿迪力外出驻训,2个多月没有给对象打电话,姑娘以为阿迪力变心了,就匆忙跑到部队要和阿迪力分手。阿迪力怎么说姑娘就是不听,感情出现危机的阿迪力对训练也降低了热情,暗自打算在年底退伍回家。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知道后,主动找到姑娘,结合自己的经历,让姑娘理解军人,最后,俩人重新和好,去年底结婚,阿迪力还被评为训练标兵。

维吾尔族战士艾力入伍后学习成才的欲望特别强烈。在服役期间通过主持文艺节目、担任板报组长、参加汉语翻译等各种机会,熟练掌握了维、汉语言。复员后,很快找到了工作,他给连队打电话说,这都是嫂子的功劳。

 
军功章,想说爱你不容易
 
  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进步是苏巘和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共同的心声与责任。苏巘经常在部队执行任务几个月不见人影,但古丽斯坦·库尔班江没有任务怨言,默默承担着照顾孩子的重任。 
  “说实话,自从我嫁给苏巘之后,因为部队忙他也很少回家,女儿是他送给我最好的礼物!”作为军嫂,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也有不少的心酸和眼泪。 
  2012年11月2日,女儿苏戴旖旎出生,当时苏巘在新疆军区参加军事大比武,集训结束时女儿已经满月。2013年8月,苏巘所在团赴海拔4500米的阿里高原驻训,一去又是半年多,下山时孩子都已经1岁了。 
  有一次,冬天深夜,女儿发高烧达39度,戴娜在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抱着女儿就往医院跑,深更半夜,又打不上车,只好在寒风中抱着女儿走了1个小时,才把女儿送到医院,敲开急诊室的门……“要是苏巘在我就不用担心孩子半夜生病了。”  
  抱怨归抱怨,“当时,我看着老公嘴唇干裂、指甲深陷,脸都是紫的,如‘山大王’一般站在我跟父母面前时,我们都流泪了……”此后,古丽斯坦·库尔班江和家人对军人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多的支持。 
  女儿出生后,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的父母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一家人全力支持苏巘和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的工作。 
  孩子生病住院,自己做胆囊切除手术,古丽斯坦·库尔班江从没告诉过苏巘,不想让他分心工作。每次苏巘从连队回到家中,她总是提前把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而苏巘也一样,只要回家总要把大活小活揽下来。 
  同样,有时候古丽斯坦·库尔班江执行特殊任务,连续两三天、甚至七八天不见人影,别说进家门了,家里家外全是苏巘一个人承担,但他也从不抱怨,他理解她,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事业…… 
  冬去春来,汗水浇灌出来的是闪闪亮亮的军功章——苏巘的头上披着不少荣誉:被总参谋部表彰为“优秀参谋”、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参谋业务标兵”,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 古丽斯坦·库尔班江被和田地区公安局评为“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被南疆军区表彰为“首届十佳好军嫂”。
  苏巘所在团团长李杜告诉笔者,古丽斯坦·库尔班江理解、支持苏巘工作,就是支持这个民汉结合的小家庭、就是支持连队建设。她们这个和谐、和睦的大家庭,带动和促进了当地军民、民族团结,成为军民、民族团结的一个典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