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7周年,一名将军的战地记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平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23 04:09

回眸行动,还有一个片段让我难忘:4月2日10时15分,临沂舰抵靠枪声密集的亚丁港,撤离10个国家的225名外国公民。我在码头上对他们讲:“我们奉命来此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撤离行动。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舟共济,你们即将乘坐的中国军舰,是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

就在引导外国公民登舰时,流弹飞过来打到码头塔吊上,炮弹在不远处爆炸……情势危急,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贴身护卫。听着脱困的外国公民纷纷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相同的谢意,我真切体会到中国影响和中国温度正在传遍全球。

从3月29日到4月7日,编队各舰连续作战,先后辗转3国4港1岛,安全高效撤离621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赢得世界的高度赞誉。

这次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任务的圆满完成,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归功于总部、海军的坚强领导,归功于我驻也门、吉布提、阿曼、沙特等国使领馆的密切协作。特别是海军、舰队首长机关科学决策、高效指挥、直接授权,为任务完成发挥了关键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