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些“英雄妈妈”,刺刀曾抵在她们胸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7 16:38

吕大哲

探照灯下送情报 鬼子枪下护伤员

吕大哲,任丘市新华路办事处南关村人。1931年出生,1943年参加工作,1944年1月入党,1956年入社以后担任妇女队长。

吕大哲从小就积极参加革命,帮助母亲纺线、纳鞋底、做军鞋,跟母亲学做军衣,冒着枪林弹雨为八路军送水、送饭,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都夸她聪明能干。很快,在14岁时吕大哲就被推荐入了党。

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吕大哲更加积极地参加抗日工作,直接负责递送党内机密信件。当时是单线联系,身份保密,为了顺利开展工作,连自己的家人都瞒着。记得一次秘密行动送情报时,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吕大哲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当时不知道什么是害怕,一个人拿着密件去送信,岗楼上巡逻的鬼子兵不时地用探照灯扫射着每一个角落,吕大哲个子小,手脚轻,一次次躲过敌人的巡查,终于按时送到了情报。同志们夸她沉着、机智、勇敢,又交给了她更重要的任务,发动群众尤其是广泛发动妇女群众做军衣,做军鞋,送军粮。吕大哲挨家挨户做宣传,讲解只有党才能救人民的道理,妇女姐妹们热情高涨,不分白天黑夜做军鞋,她们在自家挖地道,在锅台下、在牲口槽下留出口,不让鬼子看出痕迹。有一次,一位八路军擦枪走了火,引来了鬼子,吕大哲急中生智用粮食囤把八路军扣在下面,敌人来了之后,找不到人,用刺刀划着她的脖子逼她说出八路军的下落,吕大哲说不知道,他们又用枪托把打了她一顿,就去别人家了,吕大哲帮助八路军同志顺利脱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