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些“英雄妈妈”,刺刀曾抵在她们胸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7 16:38

杨秀花

家里住着两位女八路军

杨秀花出生在1925年,从“九一八”到“七七”卢沟桥事变,小日本来了,在富镇修了炮楼,对周围的村不断进行扫荡。那年她才16岁。杨秀花的母亲黄奕是村里的妇女干部,她们家经常住着八路军的两个女同志,她们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杨秀花打心眼里佩服她们,发誓要做她们那样的人。为了支援八路军,杨秀花和母亲组织妇女做军鞋、织布、纺线,她还负责当联络员。记得有一次,杨秀花听邻村的情报员说,日本鬼子要来村搜查八路军,她得到情报后,马上通知了小雪、小徐和乡亲们,大家转移到村西北的坟场,全村避免了一场劫难。事后小雪说:“没想到你这么小,心这么细,将来一定能做更多的事。”

杨秀花结婚后,还是住在娘家,为八路军织布、纺线、做军鞋,送情报。后来,两个姐姐走了,至今杳无音信。记得她们走后不久的一天,杨秀花和几个妇女正在做军鞋,几个日本鬼子进了她家,问八路军在哪?她们说不知道。然后一个日本鬼子又说,是不是给八路做的军鞋?她们说不是,是给自己男人做的。他们就对杨秀花她们进行殴打,把她家乱砸一通,然后把她们反锁起来,直到杨秀花的母亲回来她们才被放出来。即使这样,她们什么也没说,只是在心里,更恨透了小日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