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些“英雄妈妈”,刺刀曾抵在她们胸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7 16:38

李秀珍

历经血与火的考验

李秀珍,肃宁县吕庄村人,1929年1月出生,1944年3月8日入党。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最惨烈的岁月,年仅十二岁的李秀珍,目睹了日寇惨无人道的暴行,幼小的心灵埋下刻骨的仇恨。县区委的负责人经常在李秀珍家秘密活动,她就为他们望风、放哨,这期间李秀珍懂得了许多的革命道理。

李秀珍13岁那年,也就是1941年,吕庄突然被鬼子包围。鬼子把老乡们集中到一个大庙台上,逼问八路军物资的埋藏地点。残暴的日寇当场用刺刀捅死了村民王敬新、马更新,当时李秀珍气得大骂日本人鬼子,穷凶极恶的鬼子把她揪出来,用枪托子劈头盖脸地向她打来。李秀珍浑身是血、神志不清,但她咬紧牙关,就是“不知道,打死我也不知道”!用鲜血保护了藏在她家“夹皮墙”里八路军的物资。

李秀珍经常利用自己年纪小、不易被敌人怀疑的优势,搜集、传递情报,掩护地下党、游击队过封锁线,多次扮成卖瓜的、拾柴火或是打草的,来往于敌占区,完成打听消息、传递情报、掩护地下党和游击队过岗楼、封锁沟、封锁线等任务。1942年秋天,区委负责人吴志民有一份紧急情报要送到有鬼子据点的柳庄村游击队,问李秀珍敢不敢去,她二话没说、把情报一揉藏在衣服里,爬过封锁沟,绕过据点,跑了三、四里地,把情报送到游击队手中。

在惨烈的“五一大扫荡”中,为防止柳庄据点鬼子经常性的偷袭,李秀珍日夜爬在沙土岗的老榆树上,不眨眼地盯着据点周围的动静。1943年底,县、区游击队每次到吕庄活动,几乎都会遭到鬼子的袭击。当时党组织负责人侯烈觉得是村子出了鬼子的内奸,就派李秀珍监视村里的伪“维持会”。李秀珍冒着危险、机智勇敢地监视伪“维持会”的一举一动,最终发现了线索、除掉了内奸,保证了抗日组织的安全。

1944年初,15岁的李秀珍历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坚定的抗日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