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能保存人类仅存30枚氢弹

来源:环球新军事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14 14:34

1945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州成功爆炸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它的成功标志着世界将进入核武器时代。在1958年毛主席决定发展“两弹一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到了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在此我国花费了六年的时间,这一声巨响震惊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对守卫我们祖国大地创造出了有力武器。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便会有第二次。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距离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仅仅有2年零8个月。而美国作为核武器的先行者从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颗氢弹用了7年零3个月(1945.7.15-1952.11.1)。实用化的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氢弹、人造卫星先后研制成功,我国一步步迈入了核武器的时代,逐步在世界各国中占据一席地位,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今后核武器将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的两大热核武器:原子弹与氢弹同样在我国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氢弹是利用原子弹爆炸的能量点燃氢的同位素氘(D)、氚(T)等质量较轻的原子的原子核发生核聚变,所以其威力要远大于原子弹。原子弹的威力通常为几百至几万吨级TNT当量,氢弹的威力则可大至几千万吨级TNT当量。而且氢弹单位杀伤面积的成本低,自然界中氢和锂的储藏量比铀和钍的储藏量还大得多,所需的核原料实际上没有上限值,其战术技术性能比原子弹更好,用途也更广泛。

中国为何能保存人类仅存30枚氢弹?

在2012年,俄罗斯作为第一个销毁自己拥有的所有氢弹,成为了一个无氢弹核国家。2013年美国相继销毁氢弹,而英法早在上个世纪的时候就已经不再生产氢弹了,因此,在目前已知的五大核国家里唯独只有中国还拥有着世界上仅存的三十枚可以随时使用的氢弹,为何我国有如此能力保存着它们呢?

这多亏了我国的“氢弹之父”——于敏院士,在制造氢弹时限于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就用了一个独门绝技,这是中国仅有的,使造出来的氢弹不仅与美国的T-U氢弹的威力一样,而且降低了维护成本。目前我国最小的氢弹爆炸时所产生的当量能够达到300万吨TNT,最大的可达1500万吨TNT,这个级别相当于一千颗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的威力。目前依旧保有30枚的1000W氢弹是世界上仅有的30枚氢弹。

由于氢弹技术比较复杂,当氢弹被制造出来之后,需要大量维护人员和维护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和保养,这就造成了氢弹的维护和后期保养费用极大,而中国“氢弹之父”于敏,研发出属于中国独到的储藏方法,就连美国、苏联等造出氢弹的国家也想不到中国能做到。

虽然我国拥有威力强大的核武器,但是中国厌恶战争,和平与发展才是我们当今时代的主题,守望和平才是民之愿。毛主席曾说过:“原子弹哪里能乱甩呢?如果我们有,也不能乱甩,乱甩就要犯罪。我们的国家将来可能生产少量的原子弹,但是并不准备使用。既然不准备使用,为什么要生产呢?我们是用它作为防御的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