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服兵役者,岂能只让别人为你站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厚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9 19:46

“青春不止有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然而近年来,个别青年拒服兵役的新闻见诸报端——

2015年,山西寿阳青年李某在服役期间,因怕苦怕累、不愿受部队纪律约束,拒不参加正常的训练和操课,被部队按思想退兵做出处理。当地政府对其作出114692元罚款并在数年内禁止其出国、升学、经商、贷款等处理。

2016年7月,宁夏吴忠市也对2名拒服兵役青年给出7条处罚措施,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并列入公安机关违法人员黑名单。

有些青年拒服兵役的手段多样。比如体检前扎耳眼、文身,心理测试时故意答偏等等,以此达到“自我淘汰”的目的。更有甚者,个别家庭和青年,自以为家庭富裕不差钱,只求潇洒安逸不尽义务,不屑各类处罚及舆论影响,要罚多少不在乎,限制权利无所谓,花钱不当兵、认罚不服役。

咱们中国有过一段极其屈辱、悲惨的记忆,那段历史犹去不远。再看看这些拒服兵役的现象,实在令人痛心。

当兵的义务决不允许逃避。韩国是世界上因为拒服兵役而坐牢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故意逃避兵役者,将会面临1至3年的监禁。韩国知名歌手刘承俊逃避兵役,不仅断送了星路,还被韩国政府禁止入境。尽管刘承俊表示后悔并下跪道歉,但韩国兵务厅态度坚决:因为逃避兵役而失去韩国国籍的人是无法再次恢复国籍的,永远不能成为我们国家的人。

时代在变化。在长期和平环境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价值观念越加多元化、个性化,青年的人生有多重选择,发展有多种路径。少数人对吃苦奉献、卫国戍边敬而远之。他们点赞英雄壮举,却并未心向往之,自豪军队成就,却不愿担责尽义务,精致的利己主义在脑子里盘踞。

“红五星、绿军装”,曾经是最为流行的时尚。可是,为什么现在的个别适龄青年对服兵役避而远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对拒服兵役者的惩治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行简单批评教育的“冷处理”,让人感不到重、感不到痛,客观上降低了“惩”的警示作用。“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这不仅仅是道义上的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严肃的法律责任;“拒绝服兵役是违法行为”,这不仅仅是一条冷峻的法规律令,更是一根带电的“高压线”,谁碰谁流血。

对于处罚拒服兵役行为,我国法律有着明晰条文。兵役法明确规定,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拒不改正的,在两年内不得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职工,不得出国或者升学。与此同时,我国也在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公民只要有拒服兵役行为,则可能在全国范围内的出行、消费、银行业务等方方面面受到限制,付出巨大的失信成本。关键在于,这些惩戒措施必须落地落实。

历史昭示我们,一个尚武精神缺失的国家,战时必定遭受巨大的耻辱。一旦全民国防的观念趋于淡化,重商轻军、恋家淡国的思想滋长,“打仗不缺我一个,家里只有我一个”的口号理直气壮,谁来保家护国?谁来守卫边关?拒服兵役者,岂能只想让别人为你站岗!

“愿得此身长报国”。青春的主题歌只有和祖国的主旋律融合在一起,才能奏响最激昂最动听的乐章。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兵员来担当、来奉献。每一个有志青年,都应珍惜从军报国的机遇,接受祖国的挑选、履行当兵的义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