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务长的日常:喂猪种菜扛米面,炒菜做饭蒸糕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彦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09 03:00

当兵的日子,总是有苦有乐;当兵的人,最会以苦为乐,苦中找乐。军营生活看似枯燥单调,实则趣事多多。用发现快乐的眼睛看生活,你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快乐。

而且,你发现没,当时觉得挺痛苦的事,加上时间的滤镜和回忆的发酵,现在想来,哎,好像也挺逗,也挺有意思。这就是军旅生活的魅力吧。请看今日出版的额《解放军报》的报道:

方汉 绘

“猪倌”排长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 刘彦男

刚下连队当新排长那会儿,正赶上老兵退伍,老司务长含泪卸了肩章,接班人暂时没到岗。

连长找到我:“你先干着吧。”我愣住了,但又不好意思拒绝,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从班排搬进了司务处,放下了《应知应会100题》,拿起了《生态养猪300问》,一想到连长这个“英明神武”的决定,我就气得牙痒:“这叫什么事儿啊!”

当初以专业第二的成绩从军校毕业,一心是想“德才兼备、品学兼优、军政兼容”,没想到“兼”了个司务长。我把养猪的照片传到学员队的微信群里,被笑抽的表情和“双击666”刷屏,学弟们暗下决心:毕业后坚决不去学长这个单位……

可是,吃饭乃民生大计,我当然不敢“撂挑子”。索性围裙一围,水靴一蹬,烟里来,火里去,一身油烟味儿,谁也看不出我是个干部。这也正合我意:爱兵,就要像一个兵。慢慢地,我开始喜欢上这份差事。

每天抬着沉重的泔水桶去后山喂猪,要走一刻钟,路过二十九棵树,上四十级台阶。新兵小杨说喂猪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上过大学的刘排长也在喂猪,这让仅有高中文凭的他感觉“倍儿有面儿”,我笑而不语。

炊事班里都是年轻小伙儿,没经验。第一回杀猪,我们特地开了个“任务部署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分工。到第二天,全乱了,光抓猪就抓了一上午。最后,多亏连队的老士官操刀,我们才吃上了新鲜猪肉。

年前儿,母猪要下崽儿,我哪儿见过这个?慌慌张张奔向猪圈,给炊事班长路伟打起了下手。烟花璀璨,我们却无暇欣赏,在猪圈住了两天两夜,蓬头垢面,接来了十四个鲜活的小生命。小猪崽儿满地撒欢儿跑,圆圆的鼻孔拱来拱去,简直萌翻了。小杨拿来记号笔在小猪身上画上1、2、3……剑眉一挑,模仿值班员的口吻:“集合点名!”笑得大家前仰后合。

万家团圆之时,大家送了我一副对联,“喂猪种菜扛米面,炒菜做饭蒸糕点”,横批“排长辛苦”,虽然写得歪歪扭扭,但一下子就让我鼻子酸酸的。

的确,炊事班的日子很辛苦,迷彩服没穿几天就得换,厨房烟熏火燎辣眼睛,起早贪黑不说,还经常吃剩饭。然而和兄弟们同甘共苦,让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照顾连队的衣食住行,那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意识,让我有了深深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也给我上了干部任职的第一课:只有把战士放在心里,才能走进他们心里。

如今,我已是一名宣传干事。小杨打电话给我,说我不地道,说走就走,但他耍小脾气的同时,也悄悄报名了成人自考。学弟们最终还是来了,像我一样,扎根基层,义无反顾。现如今,每当夜深人静,回想起那段当“猪倌”的日子,依然心潮翻涌,欣慰不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