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志“休产假”,在这里并非“天方夜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0 08:39

都说边关苦,都说边关累,都说边关的军人不容易!

尤其在探亲休假方面,边防官兵更是不容易!

你可能不理解,有些在常人眼里平淡、普通的“小幸福”,对于长期天各一方、“你扛起家庭重担,我坚守高原战位”的边防军人家庭来说,却是魂牵梦绕的期盼。

今天,让我们一起关注一下边防“老大难”问题。首先,从这两个故事开始……

“老高原”的暖心事:我当爸爸了

3月22日,西藏军区某团二连传出喜讯,该连通信修理所所长王勇喜获麟儿,当上“爸爸”了。如今,该团大龄已婚官兵顺利成为“爸爸”“准爸爸”并不稀奇,但当连队干部中年龄最大的“老高原”成为“准爸爸”的消息一出,还是令不少官兵激动不已。

作为连队“技术大拿”,王勇在高海拔地区已服役十几年,一心备战强能,可眼看年纪都“奔四”了,他和妻子的“宝贝计划”却一直搁浅。

为此,连队领导可没少操心。去年初,西藏军区政治部邀请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专家服务队”赴藏开展巡诊活动,他们第一时间帮老王报了名,并督促他去现场咨询。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开展“生殖健康高原行”(罗凯 摄)

那次,老王了解到“新出台的政策明确,在高原服役的边防军人,可以到驻地附近的指定医院进行生殖医疗集中诊治”,这让他和妻子动了心,但同时也有顾虑,“毕竟距离最近的指定医院远在重庆,要想参加集中诊治只能安排在假期,而因休假时间有限,治疗效果也难得到保证。”

老王的“犹豫”被团领导知道后,在他休假的前几天,团里专门安排了一名机关干部到二连修理所代理所长,并依据相关政策给老王延长2周“生育假”。宣布代职命令当天,团领导特意叮嘱老王:“好好调养,放心休假!修理所的任务由代理所长负责……没有特殊原因不能提前归队。”

去年4月,老王向连队报告,妻子要来队探亲了。那阵子,团里来队探亲的家属较多,现有的几间“鸳鸯房”都住满了。“这事可不能马虎!”连队主官和官兵们共同商议决定,在不影响部队秩序的情况下,安排嫂子留在驻地多住一阵子。为此,他们专门腾出一间营房,简单粉刷后又添置了几样生活必备品……嫂子来队前,连队干部还请示上报,建议将王勇由下一阶段训练任务中的驻训人员调换为“留守人员”。

西藏军区协同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开展“生殖健康高原行”活动(罗凯 摄影)

妻子来队一段时间后,王勇高兴地向战友们报喜:“我要当爸爸了!‘宝贝计划’成功了!”这可把战友们高兴坏了,他们专门协调军医为王勇妻子进行健康检查;周末外出归来,总有热心的战士给嫂子捎回水果点心;老王外出执行任务,战士们轮流到嫂子的住处帮助打扫卫生,让嫂子尽量减少活动多卧床休息。

去年12月底的一天,听说嫂子突然腹痛,战士们赶紧请来军医诊治,经诊断只是“受凉动了胎气”,所幸没有大碍,大伙儿这才松了一口气。儿子出生后,王勇第一时间抓起电话打给领导和战友:“谢谢组织关心,我和妻子打算给娃起名叫‘军生’!”

(许凌康、张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