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筑起“地下长城”的导弹工程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良 黄武星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3 15:27

关于文化,人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你若问,文化是什么?我可能难以给你一个标准答案,但是每当我无意中遇到某种特殊情境、独特景观乃至一种表情、一个眼神等,我都可能告诉你,那里有我理解的文化。文化的独特魅力就是如此,它可能如大海般漫无边际、让人捉摸不透,又可能如沙滩上的珍珠般熠熠生辉、让人触手可及。在我军序列当中,导弹工程部队是一支极为特殊的部队。他们长期蛰伏于人迹罕至的深山,奋战在地下岩层,在大江南北构筑起一座座安放大国长剑的“地下长城”。触摸那镌刻在“地下长城”里的岁月印痕,回味一代代官兵留下的青春故事,我们知道,这里有我们熟悉的文化脉络和文化精神。“地下长城”深藏地下,“精神长城”在心间延伸。

一如万里长城以其雄伟壮丽的身姿成为中华民族捍卫家园、抵御侵略的重要文化符号,“地下长城”这四个字,在火箭军某旅官兵心里,也是一个具有特殊意味的称谓。因为这里凝结着岁月荣光,这里汇聚着青春梦想,这里一直在续写着导弹工程部队官兵的精神篇章。

图为该旅旅史馆中的工兵雕塑。 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