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上的文物故事,哪一个让你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10:17

百团大战缴获的日本国旗

八路军在1940年以105个团的兵力对华北日伪军进行大规模的进攻,史称“百团大战”。

战斗中,八路军独立第二旅一部于8月31日拂晓对山西省宁武县与朔县之间的日军重要据点阳方口发动突然攻击,守敌负隅顽抗。与此同时,八路军在南北两个方向顽强抗击从朔县、宁武县分别出动的200余日伪军,毙敌120余名,俘日军士兵两名。经3小时激战,实施围攻的部队最终攻克阳方口,扯下了据点上的日本国旗。此战,毙日军5名,伪军32名,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手枪21支。如今这面日本国旗,作为百团大战的战利品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2017年3月12日第8版《百团大战缴获的日本国旗》)

红军字条:老板,我们吃了您的咸菜,补你黄豆六升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有一块贴着“红军字条”的门板,字条上写道:“老板,我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大葱,烧了几根柴,共补你黄豆六升。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字条上短短30多个字,饱含着浓浓军民鱼水情,体现着红军部队严明的纪律。

1934年5月,贺龙、关向应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进入四川黔江地区,来到彭水县境内休整。由于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上反动政府的造谣宣传,当地群众不了解红军是一支怎样的部队,纷纷携家带口外出“逃难”,一时间全村寂无人烟。

红七师机炮连的官兵经过一座村庄时,见村内屋舍的墙上写满反动标语。老百姓误信了谣言,对红军产生误解——把红军当成了旧军阀的军队,纷纷逃离家园。官兵清醒地告诫自己:一定要遵守群众纪律、维护红军部队形象。

然而,老百姓迟迟没有回到家中,连队携带的补给已消耗完,战士们饥肠辘辘。此时,他们看见一间房子的门虚掩着,久敲房门见无人回应便进入屋内——在灶台下发现半坛咸菜,在院子里发现几根大葱……他们取来一些柴火,用咸菜和大葱做了一顿饭。临走时,官兵不仅挑水把屋里的水缸装满,还留下六升黄豆作为补偿,同时在门板上留下“红军字条”,向老百姓说明情况。

红军离开后,房屋主人黄堂珍“避难”回到家中,看到门板上红军留下的字条,手里捧着红军留下的黄豆,一股暖流涌入心间。此时,他真正认识到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是具有铁一般纪律的部队。于是,老人将“红军字条”连同那张贴着字条的门板都珍藏起来。全国解放后,黄堂珍主动将贴着“红军字条”的门板捐献出来,表达对红军严明纪律的敬佩之情。

                                                     (2016年9月14日第7版《“红军字条”见证铁纪作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