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前走访海战古战场:痛,让人铭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黄亮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4:11

马尾港

擎旗自有后来人

■陈国全 苏治宏 聂小龙

马尾港 图片来源:新华网

闽江之畔,山水之间,马尾海战英雄雕塑巍然矗立。雕像毗邻处就是福州船政学堂旧址,这所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堂,曾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1884年,中法马尾海战爆发,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曾经荣耀一时的马尾港也成为了耻痛的民族之殇。

昔日海战场,今成大课堂。船政文化博物馆感受当年海战战况、昭忠祠前瞻仰海战英烈雕像、中坡炮台抚摸战火劫掠的断壁残垣……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盘活马尾港遗址资源开展教育,为激励官兵献身强军实践提供不竭动力。

4月初,某岸导团组织刚分配下来的新兵到马尾港参观,女干部刘园主动担任解说员。

“历史是映照现实的镜鉴,是启迪未来的教科书。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不再让历史悲剧重演!”刘园完整流畅的表达、对马尾海战史“一口清”“问不倒”,再加上恰到好处的点评,不仅受到官兵欢迎,也吸引了前来参观的群众。

刘园并非专业解说员出身,为了使解说更生动感人,她利用业余时间“做足了功课”,查阅了大量马尾海战的历史资料,了解到很多历史细节、人物对话和生动故事。

像刘园一样,在该基地还有10余名义务解说员。每逢新兵入营,或者部队开展参观祭扫等活动,她们都积极主动地为大家义务解说。

着眼丰富教育手段,基地机关还组织力量,搜集马尾港历史影像资料,制作成反映中国海军发展历程的《马尾记忆》短片,挂到局域网上供大家观看,受到官兵的欢迎。某护卫艇大队下士陆仁顺利用自己专业特长,制作出“马尾港,我的沉痛记忆”影像专栏,向海岛官兵宣讲马尾港历史。

今年清明,基地警卫连组织新兵徒步行军,到马尾船政遗址进行参观凭吊。宣誓仪式后,在印有“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的横幅上,一名新兵除了签上自己的名字,还郑重写下一首诗句铭志:“先烈九泉应笑慰,擎旗已有后来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