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前走访海战古战场:痛,让人铭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黄亮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4:11

让历史照亮前行的路

■卫金富

习主席深刻指出,“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近代以来,在我国约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和约14000公里岛屿海岸线上,发生了大大小小的海战百余次,每场海战都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是我们开展教育的资源宝库。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1894年的甲午刘公岛之战成为北洋水师的“绝唱”,数千官兵埋骨沙场,带来的是无尽苦难和屈辱。

痛,让人铭记;恨,令人奋发。在耻辱中崛起的是一个强大、自信的中华民族。一次次海战的胜利,洗刷了失败的屈辱,展现出了中国军人“进死为荣,退生为辱”的价值理想、精神境界和英雄壮举,留给我们无尽的思想激励和精神传承。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然而,当下有些人肆意歪曲历史、抹黑英雄、解构崇高,给官兵思想带来一定的冲击。因此,必须发挥海战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好教育,用历史事实打动官兵、用英雄人物感染官兵,使官兵产生思想共鸣、自觉认同。

用历史启迪官兵。“历史不是记忆的负担,而是理智启迪的智慧。”近代以来,任何一场海战都是中华民族在反对侵略、寻求和平中可歌可泣的英烈传,给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从根本上认清每场海战的重要意义和现实启示;要围绕战场海区、争议岛屿等我国周边海洋历史,大力开展忧患教育,引导官兵始终居安思危,枕戈待旦,保持战略警觉,防患于未然;要大讲人民海军的辉煌战斗史,强化官兵献身海军的责任感、荣誉感。

用使命召唤官兵。航海家郑和曾说,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历史同样昭示我们,海殇则国衰,海强则国兴。随着国家战略利益的不断拓展,海洋成为国家安全的屏障、主权争端的焦点、持续发展的空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掌握海权,海军任重道远。必须紧跟国家战略利益,始终保持为国而战的强烈使命担当,以真打实备的实际行动,随时等待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用形势警示官兵。少数国家不断完善对我岛链封锁、战略围堵,企图将我国困在大陆,达到彻底封锁我国的战略目的。日本先后重新命名“出云”“加贺”两艘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战舰,等于把战争“幽灵”重新打捞出来,还宣布将赴南海和印度洋参加军演。海洋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充满变数。当前严峻形势警醒官兵,只有牢固树立“准备打才有可能不必打,越不打越可能挨打”的意识,才能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用血性激励官兵。回望在炮火连天、浓烟滚滚的海战场上,有过数不尽的征战与厮杀。为了国家统一、人民幸福,仁人志士舍身成仁、慷慨赴义,他们身上涵养着我们民族千百年来从未间断的浩然正气和血性胆气。要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引导官兵从慷慨赴死的英雄壮举中得到激励,从民族气节的感人事迹中受到鼓舞,不断激发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透过弥漫海面的战争硝烟,历史照亮前进的航程。让我们切实担当起卫海护国、兴海强国的重任,在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新征程上,继续砥砺前行!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4月19日10版,原标题为《海军节前聆听历史回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