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士潘海湾:特战精兵的“狼道”

来源:中国陆军微信公众号作者:邹旭辉 周均 李阳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1 13:28

 

网上学习

论个体战斗力,狼在弱肉强食的动物界或许不值一提,若是论群体作战,狼绝对是最凶狠的狩猎者——“多想想集体,别当了孤狼”

潘海湾有一双作战靴,这双靴子比正常的靴子要低上一截,因为厚厚的靴底被磨短了一层,原本漆黑锃亮的靴面也被刮破,面目显得有些“狰狞”。可就这样一双破旧的靴子竟足足陪伴了他5年。

2014年4月,潘海湾作为团队代表之一参加驻军猎人集训。接到任务时,潘海湾心里产生了忧虑:五天四夜的猎人集训,是特战训练的最高形式,强度难度堪称训练之最,能坚持下来吗?果不其然,集训内容近乎“残忍”,参训人员必须每时每刻全副武装,每天仅有的4个小时休息时间也不例外。同时,他们还要完成10公里武装越野、800米极限猎人障碍、手枪快速换弹匣射击、野外生存等多个训练课目。第一天持续12小时的山地行军拉练,有2名队员就因体力不支而退出。

训练要求5人一组推“猛士”车行进10余公里,这本身已经超出了潘海湾的身体极限。可就在接近终点时,竟出现一个近20度的陡坡,仿佛一堵高墙无情地挡在本已筋疲力尽的特战尖兵面前。部分队组之所以没能冲破这道“屏障”,就是没有再坚持一下、再合力拼一把。

为了度过难关,潘海湾自告奋勇充当组长。队员们个个提了提神,齐声高喊“加油、加油”,最先将车顶上陡坡。肩膀被车棱擦破,手心被铁片刮伤,脚底也被战靴里的“泥水混合物”磨出一个个血泡,但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成绩,“五人小组”欢喜得热泪夺眶而出。

为了纪念这份友谊,潘海湾和战友互换了作战靴。“虽然破旧,但值得拥有!”轻轻抚过靴子,潘海湾感慨不已,“特种兵也会遇到困难,就要多想想集体,别当了孤狼。”

注重团结,是潘海湾最重要的一个带兵理念。班里有人受伤,他不仅自己主动靠上去,还引导鼓励其他战士给予经常性关心帮助;班级执行任务,他总是“撸起袖子”带着大家一起干,从不当“甩手掌柜”;有人犯错误,他也不会直接批评,而是教育大家相互拉衣扯袖……班里战士发生矛盾,他从不帮助一方说服另一方,而是把双方拉在一起,力促握手言和。

“班长,我现在工作很顺利,人际关系处理很融洽,您给我们灌输的团结意识真的太重要了,谢谢您!”春节期间,潘海湾看着带过的一名“刺头兵”发来的短信,喜上眉梢。其实,类似这样的短信,潘海湾手机里存了近百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