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旅顺白玉山上的那座“耻辱塔”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月光正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08:47

毋庸讳言,整个20世纪上半叶,在中国大地上进行的难以计数的战争中,中国海军扮演的角色屈指可数。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海军所有舰艇的总吨位比不过日本的一艘战列舰。坚持“长江抗战”的海军沉船塞江,以拦阻日军,把舰炮拆作岸炮用、发起水雷战……可歌可泣,但又无比悲凉——彼时,美日海军的主力舰队正在太平洋上角逐,航母即将大显神威。

日本的军国主义之路兴于海军,盛于海军,也衰于海军。二战中,随着一艘艘战舰被击沉,日本虚妄的扩张梦开始破碎。今天,不少日本右翼势力热衷于重温那个早已被打碎的“东亚遗梦”,以“日向”“出云” 命名的自卫队舰艇更颇似二战沉船借尸还魂……

在白玉山上,我曾偶遇了几个白发的日本游客。对中国人来说,白玉山上“表忠塔”是国耻,但对历史观混乱的日本右翼而言,更像是对昔日荣光的回顾,虽然这“荣光”沾满鲜血和仇恨。

在“大国+海军“这个问题上,中国有太多血泪教训。但中国人也有句老话,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1955年,年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终于从苏联人手里接管了旅顺港。1970年,中国人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种驱逐舰051型导弹驱逐舰下水,因其建造于旅顺、大连地区,被外界称作“旅大级”。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大连交付海军。

一位在辽宁舰上工作的军官写下沸腾的诗句——

你是共和国的长子

你真正的名字叫辽宁

……

你是共和国海军的幼子

但你的肩头却格外沉重

因为这个国家对你寄予太多的期待

这个民族被别人的坚船巨炮任意欺凌

……

是历史让你铭记

铭记一个民族曾经的屈辱

是时代要你担当

担当起中华民族重回世界之巅的梦想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