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还对这些殖民“遗物”念念不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5 09:04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想当年,在清朝衰败的同时,英国资本主义在殖民掠夺的腥风血雨中迅速发展,它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世界各地,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早让英国资本主义馋得流口水。

1840年6月,英国以虎门销烟为藉口,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鸦片战争,从此,中国开始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鸦片战争(资料图)

此后,各资本主义列强纷纷加入侵略、掠夺中国的行列。

此后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使中国最终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而日本自明治维新后,迅速走上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制定了以掠夺朝鲜和中国为首要目标的“大陆政策”。1894年,通过甲午战争,迫使清政府与之签订《马关条约》。其他列强援引“利益均沾”的片面最惠国待遇条款,群起效尤,争向中国进行资本输出。《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一个卖国条约,它使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而后,帝国主义通过《辛丑条约》,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中国进行严酷的控制勒索和统治压迫。几乎是同期,绝大多数亚非拉国家都遭受到了战争和殖民主义的残暴蹂躏。

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经历了一百多年屈辱、苦难、探索、斗争的历程。

而日本,无疑是中国被侵略的历史中获利最多的国家之一。

现在,日本有些人又在幻想继续搞军国主义那一套,这种当年的殖民主义心态和阴谋不得不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