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还对这些殖民“遗物”念念不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5 09:04

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许多国家采取赤裸裸的暴力手段,如武装占领、海外移民、海盗式的掠夺、欺诈性的贸易、血腥的奴隶买卖等形式,把不发达国家、民族和地区变成自己的商品市场、原料产地、投资场所,以及廉价劳动力和雇佣兵的来源地。

很多非洲国家的领土形状搞得像尺子画出来的一样,那就是他国在非洲留下的“杰作”,甚至故意给非洲国家制造矛盾,让他们内耗。如今,许多国家之间的国土争端、资源争端、民族矛盾和宗教冲突,其实背后或多或少都有殖民主义留下的祸根。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高涨,大批亚非国家获得独立。原来赤裸裸的暴力和强权殖民主义行不通了,西方发达国家便采取更隐蔽的、间接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手段。

在政治上,一方面允许和承认殖民地、半殖民地独立,另一方面通过培养或扶植代理人来实行控制;经济上以提供“援助”的形式,通过附加苛刻条件的贷款、不平等贸易、组织跨国公司进驻等手段,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对这些国家实行掠夺;军事上以提供军事“援助”的形式,在这些国家建立军事基地、驻扎军队、派遣军事顾问、帮助训练军队等,实行变相的军事占领。

简言之,新殖民主义本质上就是一些大国让一些小国以表面政治独立实际依附的形式,让人民大众继续受外国资本控制和剥削。

殖民主义的伤害,绝不只限于物质上的掠夺和社会的贫困化,也不只限于肉体上的压榨、苦役和拷问。这是一种对于人的人格、精神和灵魂的加害。旧殖民主义如此,战后的新殖民主义亦复如此。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青年们,请谨记屈辱,奋发自强,勇做为祖国富强、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幸福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