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90后军医为啥突然递交复员申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6 15:21

大家谈

让专业技术干部“动”起来

■中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处副处长 郝长清

基层专业技术干部保留难,存在诸多原因。其中,既有基层平台相对较小、专业与岗位不对口等原因,也有基层相对缺乏实践平台、进修学习机会少等问题。这些“短板”仅靠基层部队自身努力往往难解决。

就拿军医来说,需要让他们在部队和军队医院之间流动起来:通过岗位代培,定期组织基层卫勤专业技术干部到军队医院学习实践,弥补基层卫生工作实践平台小的不足;在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中增加基层工作经历的条件,体现军队卫生工作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的导向;实行基层卫生干部派驻制,部队卫生勤务工作由指定医院负责,让部队和军队医院的卫勤干部同责任待遇、同隶属关系,在同一体制内定期换岗交流。

其实,不仅是卫勤专业技术干部,其他基层专业技术干部走开换岗交流的路子,也是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建议借助这一轮调整改革时机,抓紧完善相应政策制度,打破单位间的体制壁垒,建立科学的专业技术干部换岗交流机制,让专业技术干部在流动中增长才干、服务部队。

营造“孔雀开屏”的好环境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政委 罗词凤

在基层工作这些年,我一直非常关注专业技术干部的发展状况。他们大多学历高,专业素质强,但在基层工作时间久了,个人理想一旦无法实现,工作积极性就会降低。这既有他们自身的问题,也有单位的责任。

像文中提到的军医并非个例:有的来到基层后自我认识出现偏差,甘当配角,逐渐被边缘化;有的长期待在基层,学习交流机会少,导致知识陈旧,创新能力不足;有的各自为战,力量分散,难以做出对部队有用的创新成果;有的专业不对口,难以发挥自身优长……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调动基层专业技术干部工作积极性,需要建立与基层相符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入院校专家评审、考评制度,促使专业技术干部在竞争中提升专业水平;打通专业技术人才与院校、工厂、医院等之间的培训交流机制,让知识常备常新;宣扬专业技术人才典型,增强他们的荣誉意识和使命意识;搞好服务保障,营造拴心留人环境,让这些“孔雀”安心在基层开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