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入伍10年的老班长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震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5 10:59

对于“95后”藏族战士索朗来说,他的军旅记忆有坎坷曲折,也有温暖相伴。从军3年,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完成了华丽转身。而今,他的青春正在军营发光、发亮。

2014年9月,个头不高、黑黑瘦瘦的索朗参军入伍。临行前,爷爷反复告诫他:“孩子,你是老西藏人的后代,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不要给我丢脸!”索朗使劲儿地点了点头。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索朗入伍之后才发现,自己与部队生活“格格不入”——说话,他听不懂;写字,他看不懂,自己完全成了“圈外人”。开始时,他还咬牙坚持着,然而,当理想与现实背道而驰、越离越远,尤其是无法和战友们走到一起时,他多少有些崩溃,有几次都躲在被子里悄悄地流泪。

索朗的变化,被身为同乡的连长普布格桑看在眼里。连长把他叫到宿舍促膝谈心,谈得最多的,还是“劳模”任永志的故事。

连长普布格桑指导索朗据枪瞄准。

2006年年底,刚满20岁的任永志从四川入伍来到波密。学习,他走在前列;训练,他争当尖兵;连队建设施工,他事事抢在前面。不仅如此,还充分发挥他精湛的农业技术,成了连队种菜种瓜的一把好手。

当兵8年,休假探亲两次,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情,就连步行仅10分钟路程的县城他也不会去。每次安排他休假,他总是说:“工作太忙,走不开,让其他同志走吧!”连队见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给他特批了周六一天的假,让他到县城散散心。任永志背上挎包、水壶,装了几块干粮,一大早就出门了。没想到走到半路,他又折回了连队,他说:“连队洗衣机坏了我还没修好,战友们还等着用呢!”

2014年年底,由于家里确实需要他,任永志放弃了留队晋升上士的机会。他一连好几天都睡不好觉。每天天不亮就在训练场、菜地、宿舍来回转,把连队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人也瘦了一圈。

索朗向他取经,他自豪地说:“我最好的青春留在了军营,那是只有军营才能给我的,在这里没有舍弃不了的私利,战胜不了的困难,在这里的青春无怨无悔!”临走时,任永志爱怜地抚摸着陪伴了自己8年的床铺,抚摸着宿舍前亲手种下还没长成的蔬菜,端正地对着五星红旗敬了最后一个军礼,转身背对营房那一刻,眼泪打湿了他的脸颊。

那句“只有军营,才能给我的青春”,被索朗消化成为“让自己的青春在军营里发光发亮”,并深深地刻在了心上。他似乎领悟到了军人特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明白了爷爷说的“老西藏人的后代”是什么含义:如果把边防比作“锅炉”,那么,军人就是只求奉献的“煤炭”,往里添加的是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收获的却是祖国的安全稳定。从此,索朗爱上了这个集体,也爱上了边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