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军报连发5篇文章是为了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5 14:10

链 接:

首责首任,需要担起几代责任

——寄语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①

开局影响全局,起跑决定后程,争先才能领先。

改革是一次新长征,首责首任意义重大。规划是否科学,事关转型发展的成效;基础是否打牢,事关部队建设的后劲;风范是否形成,事关一支部队的风采。犹如在肥沃的土地上耕耘,在最美的宣纸上绘画,强军兴军呼唤奠基者、开拓者、领跑者。

当前,百业待兴、百事待举,正是各单位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奠基启新的时候。作为军级单位的党委机关,不仅要负好首责、当好首任、跑好首棒,还要立好高标,树好导向,为后任铺好路、搭好桥。

建设“四铁”过硬部队,离不开一流的党委机关。军级机关作为遂行战役指挥任务的领导机关,既主战、又主建,地位重要、使命光荣。只有以对历史负责、对部队负责的担当精神,一手抓自身、一手抓部队,多建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工程,多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工作,才能为部队转型发展积攒后劲,做到“为官一任,造福几代”。

这次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在结构上优化作战力量编成,在效能上对接实战需求,是作战体系的一次重塑。作为新体制下的首任军级机关,怎么抓、怎么建、怎么管、怎么战,既没有历史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现成模式可供参考,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只要盯着强军目标,把责任放在心中,把使命担在肩上,强化先行意识,勇于挺立潮头,就不难蹚出新路子、积累新经验、创出新成果、立起新标尺。

“少栽速生林,多种公孙树。”首任者首要的是扎实打基础,夯实发展基石,树牢“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决不能轻视铺垫性工作,不能忽视“地平线以下”工作。倘若一开始就想着造声势、出政绩,想着推广经验、转发材料,搞形式主义、好大喜功那一套,就跑不好首棒,也让后任很难顺利接棒。

千改万改,为的就是打仗;千变万变,目的就是打赢。首任者第一责任是把打仗的风向标立起来。战役机关作为运筹帷幄、练兵谋战的“中军帐”,是否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研究打仗、指挥打仗上,直接影响战斗力水平的提升,关乎未来战争的胜负。唯有树牢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的新理念,对打仗本领来一次大提升,对工作指导来一次大转变,不让旧思想进入新单位,不让“五多”进入新体制,才能为打赢未来战争树好导向、积蓄力量。

观军者观将。战将有范儿,军队有样儿。韩先楚的部队被称为“旋风部队”,与其突击快捷、迅若雷霆有关;梁兴初的部队富有“猛进精神”,与其勇猛顽强、不怕牺牲密不可分。一定意义上讲,战役机关建设得好不好、部队带得好不好,与指挥员的指挥素质、工作能力、性格特点等有很大关系。军级指挥员一定要有首任首责的历史担当、能打胜仗的专业精神、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如此,才能带出一支有底气、有虎气,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

徐向前元帅说过:“作风就是战斗力。”一旦作风出现问题,不仅影响转型发展,还会影响后任建设。开创基业,引领发展,既要继承来自各个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更要做到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即净、一净到底,展示新的战役机关的新作风新面貌。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倡导很忠诚、很尽责、很正派、很干净的领导品质,就不难当好第一班、干好第一任、守好第一责,为下一任传好接力棒。

取法其上,仅得其中;但求上上,方得其上。作为首任者,共怀愚公志,立起高标准,让今天的奋斗为明天奠基,改革大业一定无限恢宏,强军伟业一定硕果累累。

(作者:王宁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本文刊于2017年4月24日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