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黄晓明为啥发文纪念一位海军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5 14:57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春之所以被礼赞,不单是因为其意味着可以张扬个性、享受爱情,更是因为青春闪耀着“使命”“奋斗”“担当”“奉献”的明媚亮色。这抹亮色激励青年人承载起时代的责任和光荣,成为一种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记忆。无论何时,青年永远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脊梁。

站在时光之河上眺望,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昨天是五四青年节,98年前这一天,由一群进步青年组织发动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历史的天空,也照亮了一个民族前行的道路。抗战时期,奔赴延安的青年是一道独特风景线。诗人何其芳描述道:“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学习,歌唱,过着紧张的快活的日子。”正所谓,青春无悔,所向披靡。

勇于挑战、不懈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也是心灵的代言。不久前,被誉为太空“快递小哥”的天舟一号,顺利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完成首次“空中加油”,在太空留下更多“中国足迹”。每一回托举中国高度,都有青春的力量:有媒体报道,天舟一号科研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7.5岁,半数成员都在35岁以下,他们用青春和智慧“演奏”出一曲令国人为之骄傲的“华美乐章”,让万里长空愈加璀璨。

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举国振奋,世界瞩目。然而,人们也不会忘记,此后一天就是中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英雄张超牺牲一周年的日子。张超在生命最后的4.4秒选择了挽救最爱的战机,29岁的青春在海天之间永恒。生命因使命而厚重,青春因奉献而闪亮。在远洋大海、万里空天,在莽莽山林、内陆边关,无数个同张超一样的青年官兵,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随时准备为人民的利益一跃而起,随时准备为民族的尊严赴汤蹈火。这是军人的本色,也是青春的底色。

无热血,不青春;无蜕变,不成长。同样是4月26日,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军营再次敞开怀抱,准备接受高校学子的热情相拥。军队需要新鲜的血液,有了青春的力量,战力和活力将更加澎湃激昂。从菁菁校园到绿色军营,从莘莘学子到军旅标兵,一批批大学生怀揣报国之志,融入火热熔炉,涌现出“北大骄子”高明、“清华第一女兵”贾娜等先进典型,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劲动力。男儿应是重危行,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参军报国,成就青春梦想,这是多么潇洒快意的人生!

人生不是一马平川,有坡度,更精彩。《少年中国说》的时代,青年人不惜抛洒热血担起历史使命,而今,改革强军的号角已为广大官兵鼓起了奋进的风帆。青年有更大担当,强军就有更大力量。体内流淌的热血不减,胸中燃烧的激情不变,用忠诚填满四季的更替,用血性谱写光阴的流转,点亮梦想、放飞梦想、追逐梦想,不可阻遏的青春力量、不计得失的赤子之心,必将化作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强大动力。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汗水涤荡、青春作伴,志存高远、从容自信,人人奋发青春意气,处处激扬青春力量,强军兴军征途上一定会写满更加精彩的青春诗行。

(作者:徐绿山 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