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号|离别来临,他只要:一瓶水、土和空气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邱婧 谢贵杨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9 00:40

又一次离别

要去很远的地方

离别已经来到

再也无处躲藏

在分别的站口

你笑笑说

这次的离开

我想和你们拥抱

……

——摘自《离别,以军人的名字》

作者:擦亮欲湿的火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一声令下,当你即将离开那片自己熟知的土地,踏上新的征程,你会带些什么呢?

他说,他要带一瓶水、一瓶土、一瓶空气——

四月的琼岛,打着春天的旗号,却有一颗盛夏热血喷薄的心。这天,烈日如火、炙烤大地,酷热使我想要逃离,上班的路上我加快了脚步,路遇同去办公室的同事。

“走的时候,我一定要装一瓶水、一瓶土、一瓶空气带上。”他像是喃喃自语,又像是对我说。脸上一副豪气的样子,不知是否是对内心真实情感的一种掩饰。

“装!”接过他的话茬,我只说了一个字,许是中国文字博大精深,许是我的回答严肃肯定,他将我的话理解成了矫情造作,立刻尴尬地笑了笑并转移了话题。

其实并不然,听了同事的话,我的心顿时冷了下来,纵使在高温的笼罩下。家属房到办公室的距离并不远,但我放慢了脚步,这一刻真的想要好好感受这阳光、这土地、这空气。

军旅路上,匆匆数载。离别来临时,你会带上什么离开?

是满车的家当、满身的荣誉或是满脸的不舍……

亦或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于我来说,一瓶水、一瓶土、一瓶空气足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