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首部“国家情报法”草案公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9 14:06

5月16日,全国人大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国家情报法草案,面向社会公众展开为期20天的意见征集。

这份中国首个国家情报法草案的问世过程不可不说低调,但基于国家现实需要,无论考虑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还是健全国家法治体系的建设,推出一部明确规范国家情报工作的法律,确有其紧迫性。

而对于广大普通读者来说,最有看头的,莫过于其中那些显得“神秘莫测”的具体条款:

建立适应情报工作需要的人员录用、选调、考核、培训、待遇、退出等管理制度(第十九条)。

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应当适应情报工作需要,提高开展情报工作的能力(第二十条)。

对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有合作关系人员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予以保护(第二十一条)。

对为国家情报工作作出贡献并需要安置的人员,有关部门应当协助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妥善安置(第二十二条)。

……

看到这些内容,常看谍战片的读者,无疑已经脑补出无数场景。

请注意,这是中国首次在立法层面规范国家情报工作。毫无疑问,这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