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队前,他难忘那些年那些人还有那些猪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震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09:41

当你脱下戎装,是否会想起当年誓将青春热血洒高原的豪情;

当你收拾行囊奔向家的方向,是否会不舍守护多年的边关;

……

当兵还是当医生?

李明森指导官兵学习包扎技巧。

“跑400米障碍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如果肌肉没有活动开,很容易受伤......”驻藏某部卫生所所长李明森像往常一样,来到官兵训练的一线,关注着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

这已经是李明森从事部队卫生事业的第23个年头了,而如今,他即将脱下军装,告别他的军旅生涯。

李明森生于四川省泸州市一个农民家庭,他上高中的时候已经开始涉猎医学知识,那时候,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医生,但同时,他也对军人无比崇拜。学医还是从军?他一时犯了难。

经过一番思考,最终,李明森还是选择走进绿色军营。1994年12月,李明森怀着保家卫国的满腔热忱,毅然决然应征入伍。从练军姿、练体能、练作风、练战术等基础入手,李明森不断磨砺自己,完成了由地方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

此外,李明森还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通过三年的努力,他带着自己的医生梦,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当时的解放军成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军校生活接近尾声,面临毕业分配,李明森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于是,他主动递交了去西藏的申请。2001年7月,李明森被分配到西藏军区通信总站工作。

初入藏区,语言成了李明森面临的最大困难,但是这哪难得住他。他晚上反复听藏语歌曲、白天跟藏族战士学藏语口语,还利用到驻地村庄巡诊、开展送医送药活动的时机,把学到的藏语实践一番。没多久,他就跨过了这个“难关”!

在后来的工作中,李明森一方面处处身先士卒,做好士兵的表率;另一方面,他时刻牢记自己身为一名军医的职责,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官兵的身心健康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现如今,虽然离转业的日子不远了,但是在训练场上、在班排,战士们总能看到李明森背着他用了十多年的医疗包,在训练间隙给官兵传授防止训练受伤的小秘诀、教官兵防感冒的小知识……

李明森说,自己在岗位一天,就要尽心尽力地做好军医的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