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米老鼠……那些“非主流”战机涂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10:25

“孟菲斯美女”号。

“孟菲斯美女”

“孟菲斯美女”是二战期间最著名的轰炸机机身艺术画。1942年7月15日,编号41-24485的B-17轰炸机加入美国陆军航空兵服役。接收这架飞机时,机长罗伯特·K·摩根打算以自己女朋友的昵称命名这架飞机,但他看了一场电影后改变了主意——电影中的主角拥有一艘名为“孟菲斯美女”的小船,摩根觉得用这个名字命名自己的B-17更合适,因为他的女友是田纳西州孟菲斯人。他的这个建议得到了机组其他成员的一致赞同。于是,摩根给当时的装饰画名家乔治·比蒂打了电话,请求对方为自己的飞机设计一款机鼻艺术画。比蒂遂为他们设计出了可能是战争期间最有名的轰炸机机鼻艺术画——“孟菲斯美女”。

拿到设计稿后,摩根立即请第91轰炸机大队的喷涂军士托尼·斯塔尔斯将这幅画勾勒在轰炸机机头两侧,其中左侧的“孟菲斯美女”着蓝色服装,右侧着红色服装。后来,这幅著名机鼻画后面又加上了25枚炸弹的标志和8个万字标识,前者代表这架飞机共参加了25次轰炸任务,后者代表它击落了8架德军飞机。

战争期间,“孟菲斯美女”号共更换了9个发动机、两个主翼、两个垂尾以及其他更多部件,但机首的美女艺术画从未消失过,成了好莱坞电影、新闻片、报纸和书籍里的明星。有人说,“孟菲斯美女”号已不仅仅是一架飞机,而是代表着一群飞行、战斗、死亡在纳粹德国上空英勇无畏地战斗的人。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5月05日第1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