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辽宁舰身边总跟着的“豪华游轮”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仕峰 张健 黄海波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13:10

揭秘中国海军三大训练舰

训练舰,是专门用来训练人员和检验人与装备结合的特种舰船,在我国一般隶属海军院校,专门供海军院校学员开展岗前实习训练。我国训练舰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排水量较大、载员较多、航速较慢。二是舰上拥有较多的教室和实验室,可供海军学员海上实习。三是实习的课目较为初级,航行海域多数环渤海、黄海航行,有时也会前出第一、第二岛链进入太平洋远航。训练舰主要用人名命名。

徐霞客舰:辽宁舰的后勤集团

很多军迷经常问道,在辽宁舰身边总跟着一艘像“豪华游轮”的军舰,到底什么来头?这就是为航母辽宁舰舰员提供后勤保障的徐霞客舰,是国产航母辽宁舰的配套舰艇,主要用于航母舾装后期一系列海试期间,舰员、飞行员、航空机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居住、饮食等生活保障。

▲徐霞客舰外观很像一艘“豪华游轮”,是辽宁舰配套的保障舰。

由于辽宁舰的海试课目十分繁多,且不少课目在外海连续反复试验,为提高海试效率,最大限度地培养合格舰员,徐霞客舰通常作为海上伴随舰,伴随辽宁舰左右,从而省去了航母从母港到外海的频繁奔波,大大提高航母列装速度。

▲徐霞客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