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大波好战士提干路上“技能满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姜嘉霖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2 14:05

一身泥土的他,似乎与当兵时并无二致,唯一能让人察觉的是爬到眼角的皱纹和竖在脖前磨旧了的“一杠三”军衔。

谁能想到,宋东光在基层已经干了17年!

和众多“提干生”一样,他也因学历较低、经历单一等问题,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当战士7年,等到他保送上军校两年后回部队当排长时,已经26岁了。和同年毕业的军校生、国防生比起来,他比别人整整大了三、四岁。

输在了起跑线后,在任职上也没占“便宜”。当排长3年,当连长又近6年,换别人可能早就待不住了,可宋东光干得特别欢。

“你没啥发展后劲了,咋还这么拼?”有人不理解。宋东光回答:我当兵就在四连,提干后又回到四连,对连队的感情特别深,干不好对不起老连队!

“这些年,很多人都说‘提干生’没有发展后劲,我们先不去管究竟有没有发展后劲,只问一点:我们要那么多后劲干什么?”颇有见地的宋东光曾专门做过一个统计:自己所在单位现任师、团职领导干部中,军校生占83.1%(含战士考学和地方青年考学),“提干生”占4.2%,国防生占12.7%。

抛开军校生原本基数就大的实际,国防生的发展后劲看起来比“提干生”好,可他们第一任职的成才率却远低于“提干生”。某旅旅长剑啸一针见血地指出: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好士兵都能当将军吗?

从这些数据里可以发现两个问题,一是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成才率,不可能人人都成才;二是军队建设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既需要统领千军万马的将帅,也需要敢打硬拼的连长、排长。

这句话说到了宋东光和众多“提干生”的心坎上——“提干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对部队感情深、扎实肯干、第一任职能力出色,虽然不少人到营、连一级就“到顶”了,可大家工作积极性比谁都高。

前不久,该旅组织优秀干部评选发现,受表彰的连队主官和排长中,“提干生”占了一半以上。

“不愿为自己抛光加亮,久而久之就会变得跟石头一样”

3年两立一等功!提起某旅连长李庆昆,在全旅乃至北部战区陆军都是一个传奇。

奖牌背后有啥故事?面对提问,李庆昆并没有大讲特讲如何在全军比武中夺得第一的故事,而是将一枚旅里颁发的“苏宁奖章”递到记者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