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对外开放一个月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3 09:31

既复杂又专业,为潜艇兵点赞

继续沿着通道向艇艉方向走,就进入前辅机舱。前辅机舱更为狭小,但这里安置着核潜艇的厨房和冷藏室。全艇百余人的伙食,就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由炊事兵制作出来,实在是考验厨师的水平。

离开前辅机舱,就进入了堆舱。这里安装着核潜艇的心脏——反应堆。与其说这里是个“舱”,不如说是个通道。安装反应堆的地方是封闭的,可供人通过的部分也就是狭窄的通道,通道墙壁上密布着管线。核潜艇出航时,对反应堆要进行实时监测,对可能存在的辐射进行测量。而测量辐射量的剂量兵就是全艇中最危险也是专业度需求最高的岗位之一。

堆舱后面,就是后辅机舱,这里有汽轮发电机、造水机等大型设备。最后两个舱室是主机舱和艉舱。主机舱是操作推进装置的场所,艉舱里最主要的设备就是应急电机,如果潜艇主动力装置操纵失效,那么使用应急电机仍然能够继续保持航行。

最后的出口和入口相似,也是一个直径约1米的舱门。钻出核潜艇后,清新的海风迎面扑来,让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许多军迷对各种装备数据津津乐道,对各类型号的轶事信手拈来,但如果没有身临其境的话,是很难体会到一名真正的潜艇兵专业程度和不畏困难的精神的。

自1974年入列以来,该型核潜艇完成了水下长航、水下深潜、实弹发射、战备值班等任务,并创造了90天水下长航的世界纪录。随着海军建设的发展,虽然“长征一号”已经退役,无法再征战大洋,但她毕竟是中国海军曾经的“大洋黑鱼”,曾经的大国重器。

“长征一号”下水时的历史照片。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5月19日19版,原标题为《探秘中国第一艘核潜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